中國當代藝術—近廿餘年漸漸走到大眾面前,蜚聲國際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源源不斷,例如:曾梵志、張曉剛、王沂東、岳敏君、劉煒等等,但和這些藝術家最初相遇的伯樂,故事又是怎樣的呢?

2004年文少勵先生與岳敏君合照

瑞士籍已故商人兼藝術家—文少勵先生(Manfred Schoeni),正是那些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伯樂,他自14、15歲離家後便投身酒店業,因熱愛旅遊,所以他到了香港,其後他看中了古董市場,投身創業之路。

在一次大陸之行,他參觀了中國藝術家的工作室,頓覺中國藝術家的無限創意,但當時仍未有中國當代藝術市場,文先生卻決意冒險創辦少勵畫廊,並向外推廣這一群藝術家和作品。

1992年少勵畫廊開業,文先生以少勵畫廊名義,開始為藝術家舉辦個展和製作作品圖錄,圖錄在展覽上供公眾免費取閱,這個舉動可算是不惜工本,不少現在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他們首個個展都是少勵畫廊舉辦的,例如:劉野、楊少斌、夏小萬、祁志龍等。

文先生手上正是為該畫展出版的圖錄

除此之外,不諳中文的文先生,亦經常帶顏料、工具、圖錄送給大陸的藝術家,帶現金買藝術家的畫,對當時一眾經濟不佳,寂寂無名的藝術家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和動力,曾梵志說過:「早期這種對藝術的支持,對藝術家來說文少勵完全讓你能夠堅持下來,挺感激他的!」

不只如此,更將一眾中國當代藝術家,帶到國際舞台,給他們一個展示的舞台,出版《中國油畫史: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並藉「CHINaRT中國當代藝術巡展」到歐洲五國展覽。

2004年,文少勵在菲律賓遭劫殺,當時大學四年級的女兒文惠賢(Nicole Schoeni)休學,倉卒繼承12年歷史的少勵畫廊,之後繼續發掘有潛質的藝術家,將藝術家引領至倫敦及紐約等地舉辦展覽,讓更多人接觸到中國當代藝術。

2003年文少勵與女兒文惠賢於法國留影

中國當代藝術最重要搖籃之一的少勵畫廊,可惜最終不敵高昂租金,於2013年停業,今年文惠賢委託中國嘉德(香港)舉辦「少勵家族藏中國當代藝術」拍賣,她堅定地說:「拍賣不是少勵畫廊的句號,反而是對我父親和少勵畫廊傳奇的回顧,未來我會繼續舉辦展覽,尋找藝壇新星,孕育他們成長,這是我不會放棄的理想。」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