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的龐均是中國第一代油畫家,也拉得一手好提琴,左右開弓,以唐詩宋詞的意境,傳送莫札特的音韻;也以梵高似的筆觸,記錄灕江山水之情。最出名是他的揮灑的灰色,源于中國傳統畫的留白,滲進了東方色彩。

龐均是徐悲鴻的閉門弟子,父母均是畫家,父親龐薰琹是中國留法第一代,母親丘堤留學日本,是福建「四大才女」,9歲就教龐均唸唐詞宋詞,請老師回家私教英文。因為中西文化的背景,以西方印象派及野獸派的爆發力,寫東方文人畫的詩情畫意,成功建立了東方油畫的表現主義,

因父母之名,龐均自小相識的世伯都是後來獨當一面的畫家,師承林風眠、潘天壽、黃賓虹、倪貽德、顏文梁等,當時總理周恩來還托龎薰琹籌辦中央工藝美術學院。

「我生下來,一輩子是個『流浪漢油畫家』。」生於動盪世代的龐均如是說。1936年生於上海,他未滿月就開始奔波的人生。「出生28天就去了北平,跟着父親教書,從江南跑到北方;未滿周歲便發生『蘆溝橋事變』,我家逃到雲南,到1945年抗戰勝利後才回到上海,輾轉又從上海到廣州,跟馬思聰學小提琴。自1987年起便定居台灣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逾20年。」

龐均在美院畢業時是個高材生,卻不想用學校教他的方法來學習,他一早便意識到藝術家要自成一派。「一路下來,我最喜歡八大山人和石濤;我也很自由,喜歡畢加索和野獸派。」

最新他在香港舉行個展「六十年的約定——龎均油畫展」,紀錄了他六十年來的創作,還展出數幅在香港繪畫的新作,大家一定要去看原作,便能體會走進龐均作品帶給你的震撼,以及西方手法的東方精神。

「六十年的約定——龎均油畫展」
7月10-31日
開放時間: 10:00 – 19:00
地點:中環交易廣場中央大廳

撰文、攝影:馬如風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