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在這萬千世界當中,我們能憑藉何許印記,尋覓到與自己相知相印的心靈?

有人說香氣是一個記認,能引領我們利用與生俱來的本能辨認出命中注定的位。在今年 #情人節,篆刻藝術家 #馬召其 在上環Parfumerie Trésor 舉行篆刻香水展,將東方與西方的最傳統藝術結合,讓我們把心意寄托文字,加上香氣來作愛情獨一無二的信物。

馬召其說:「篆刻、詩詞,是中國的傳統藝術和文化︔攝影、香水,是西方的經典技法和工藝。中國傳統的篆刻與深情的詞句,西方經典的攝影與迷人的香水將這些傳統與經典融合在一起,就是我這次創作的思路與主題,更是我對傳統與經典的創作演繹,希望能通過中西的⽂化傳統與經典的结合,提供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馬召其1992年開始自學篆刻,印宗浙派,擅鐵線圓朱漢白,專攻晶石牙瓷印。創作有《心經》,《百福延年‧馬召其篆刻金絲玉印》等作品,作品也曾於去年水墨博覽展出。 他從經典的壽山石、青田石的牢籠走出來,但凡任何物體,都想着要把它雕成印章,且無硬不歡,水晶、瑪瑙、翡翠等硬玉通通難不到他,所以他自行研製創作工具,包括嘗試用自家製造的刀具。近年來主要研究篆刻晶玉牙瓷等硬質印材,創作更好的硬質印材印,同時不斷研究使用不同物料令篆刻能與時並進。

自言是環保藝術家的馬召其,經常在生活上動腦筋,破了的水晶杯、葡萄酒瓶又木化石,甚至小椰子都會被他拿來創作。「篆刻的精妙除了在於雕刻的美感,也重視字的佈局。」記得初中時,他無意中看見老師的一方印章,覺得有趣,便動手自學起來,甚至把母親的麻雀牌整套磨平雕字,最後被責罵一頓。創作多年,他須知每種物料的質感、硬度,雕刻所用的工具、力度、技法,也不一樣,在功夫上反覆實驗,近年他最耍家的正是美感十足的鳥蟲篆。

《馬召其香水篆刻作品展》
地點:Parfumerie Trésor
香港上環差館上街18號地下
官方網站: www.parfumerietres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