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去過北韓的人眼中,北韓和神秘幾乎劃上等號,但去過3次的北韓海報收藏家黃禮智告訴我:「他們有類似iPad的電子產品,有電子遊戲玩,最衝擊我的是他們和我的生活有多相似。」
他收藏約300幅手繪海報中,是次展出的只是冰山一角,除了隨「金侵會」後可能不再出現的反美帝海報,還有些和北韓人民生活相關的海報。當初被軍事相關海報深深吸引的禮智,喜歡的是豐富色彩,獨特的手繪畫風和創意,但看多了,他嘗試探尋海報背後的意義,他說:「今次展出和生活有關的海報,它背後可能有更多故事,包括國家的政策、想和當地人民表達甚麼、如何教育國民。」

這些海報是北韓人日常會看見的,每張都透露著他們的生活狀態,例如:有張海報提示掉廢紙要小心處理以防洩漏國家機密;有的與資源回收有關;有的和食物有關,鼓勵大眾養兔防飢。禮智希望透過是次展覽,讓大家能看到一個更立體的北韓。

除了海報,他亦分享了一段北韓旅遊的經歷,北韓有慣例是不論多少天,導遊要陪同遊客住在同一酒店,有次他和近70歲的導遊把酒談天時,為害他多天不能回家道歉,豈料導遊說女兒已婚,剩下自己和多年髮妻也沒甚麼話聊,沒關係,禮智頓時明白這種男人之苦,無論在鐵幕國家、共產國家、先進國家原來都一樣,他形容這份北韓人的坦誠,比海報更吸引,這才是他再三到北韓的真正原因。

04

《從未曝光的北韓生活──活在「有形之手下」》北韓手繪海報展
日期:即日至8月5日(星期一、二休息)
時間:13:00至19:3
地點:foreforehead(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

撰文、拍攝:余日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