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仙.jpg
穿上劉培基設計的珍珠戰衣,仙姐雍容華貴,在台上接受近500賓客祝賀。

撰文、攝影:鄭天儀

 

「人,因夢而生,亦因夢而偉大……仙姐是先行者,深信粵劇有責任帶領觀眾。」
5月15日 #白雪仙九十大壽,在洲際酒店筵開42圍,與逾500位賀壽。整晚節目最精彩除播出半世紀前任白演出《九天玄女》的絕密片段外,同時也播出仙姐 1968 年重演《牡丹亭驚夢》其中小曲《楊妃步步嬌》的錄音,旁白正是「七公主」之一、近年因耳患而甚少出席公開活動的 #蕭芳芳

2
全晚有不少封塵逾半世紀的珍貴任白片段播出,更由「七公主」之一的蕭芳芳旁白仙姐一生奉獻粵劇。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總是不甘從俗,為求實現夢想。仙姐義無反顧勇往直前,1956年仙鳳鳴初演《牡丹亭驚夢》走雅緻的文學路線,大大提升粵劇的藝術水平,明明是瑰寶,只嘆超前太曲高。面對觀眾一時未能接受的事實,很多人都會懷疑自己甚至會放棄,但仙姐是先行者,看到粵劇要走的路,深信有責任帶領觀眾。」芳芳說。

.jpg
除了馮寶寶外,「七公主」成員均到齊伴着仙姐,換了個林鄭。左至右為王愛明、馮素波(馮寶寶親姊)、沈芝華、陳寶珠、仙姐、林鄭月娥、蕭芳芳和薛家燕。

《牡丹亭驚夢》曲高和寡,但仙姐依然堅持,她當年認為戲劇以文學為基礎,是行為和人物結合而成的綜合藝術。故由籌備劇本開始已和唐滌生每字每句細意推敲,感情如何拿捏。《帝女花》、《牡丹亭驚夢》、《紫釵記》、《再世紅梅記》被公認為半世紀以來最高水平之粵劇四寶,也是唐滌生一生文字心血之最高表現。

.jpg
「七公主」這個名號對於絕大多數八九十後非常陌生,然而她們曾紅極一時。

1968年任白拍電影《李後主》也一樣,上映時非常賣座但仍要蝕本,仙姐早年接受專訪時有提過,因為拍攝超時達四年,結果原本40萬成本,拍到百多萬,估共蝕了七、八十萬(當時可以買成條街)。仙姐接受訪問時仍自謔:「楚原一邊剪片一邊話我剪蝕成幾層樓。不過我呢個人係咁,我做事唔會往錢看,絕對唔會因為蝕本,對我拍呢部戲有絲毫悔意。」

.jpg當錄音中仙姐唱出:「回生傷薄命,憔悴懶添妝」時,芳芳姐繼續念白,訴說仙姐與粵劇的一生緣分。「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回生,講的哪豈止世間情愛?追求藝術同樣可以情之所至、因愛而生,超越時間生死,將生命化作永恆。是妖,當不能過御道。假如因為一時挫敗而卻步,就不會成就任白傳奇,姹紫嫣紅開遍;假如仙姐沒堅持多走一步,就不會帶領粵劇,登上今天的藝術堂奧……」在場無人不受感動,節目概念來自導演吳國亮和仙姐摰友陳善之,音樂設計則由高世章負責。

特首 #林鄭月娥 整場晚宴坐在仙姐旁邊並上台致詞,更透露仙姐已應允稍後會為西九戲曲中心啟用首演節目親自督師,演出劇目為《再世紅梅記》,演期為明年一月。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