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曼殊冊頁
4月2日上午,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的「中國書畫」專場出現一幕奇景。

有數十位名人題跋的蘇曼殊《曼殊上人墨玅》以2881.35萬(港元‧下同)落槌,較估價18-25萬高百逾倍。最經典是,拍賣時叫價20萬後一跳便跳至1000萬元,最後2400萬落槌。究竟這冊頁有何特別,竟令買家願以快狠準之態,高價搶奪心頭好?

首先,畫功是不容置疑的。這套15開共22幀水墨絹本冊頁,構圖佈局精妙、線條絕佳、意境行雲流水,絕對是畫家的精品。但蘇曼殊又是何許人?

#蘇曼殊(1884年-1918年5月2日),本名子谷,法號曼殊,又號元瑛。今廣東珠海人,中國清末民初詩人、作家、畫家及翻譯家。在短短的三十多年生命中,他不單在詩詞上顯露他的鬼才,寫過「海天龍戰血玄黃,披髮長歌攬大荒。易水蕭蕭人去也,一天明月白如霜。」等革命詩,還是個精通日文、英文、法文、梵文的翻譯家,為人亦甚有性格,自稱「奢豪好客,肝膽照人」。

第二,作品十分稀有。蘇曼殊曾習藝於日本上野美術學校,是個堅藝術家脾氣,非有感不作,非友不贈,從未鬻畫(即從未賣過畫),所以作品存世極稀。1919年他過世翌年,蔡守、李根源為其出版《曼殊上人墨玅》,收錄其作品22幅,成為後人研究蘇曼殊畫風及生平之重要文獻,而是次拍賣之作品正是書中的原作,自然罕有至極。

第三,自然是名人效應,冊上除了蘇曼殊筆觸,還有粒粒巨星。《曼殊上人墨玅》出版時,由黃賓虹署簽,趙藩、章太炎、黃節、沈尹默、秦錫圭、潘飛聲、王蘊章等七人題跋皆完整保存;1928-1937年間再加了公孫長子、戴傳賢、張繼、汪東、汪亢虎等題跋;1909年再加上駐滬上的英國領事弗萊士William John Bainbrigge Fletcher(1879-1933)加長詩三頁。出版物中,大部分畫作上鈐有蔡守、張傾城夫婦收藏印,可知其時已歸蔡氏;冊中七幅作品上加鈐長方朱文「雪上人」一印,應蔡氏所為;1928年前,蔡守已重新整理裝裱此冊,請得滬上、廣東兩地名士題跋。

第四,是傳奇故事(故事永遠最值錢)。1947年,此冊失竊於蔡守夫人談月色南京寓所,談氏《失所藏曼殊畫》一文中記載:「曼殊畫廿二幅,名人題詠十六幅,於英詩人弗來遮題詩數頁,合成一冊」。鄧爾雅1952年再題於冊末時,此冊頁已流進香港,早已事過境遷,物是人非。

撰文:鄭天儀 (圖片由蘇富比提供)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