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個展
#2_Mr I Stopped By on My Way Home from After School Club, 2012 Watercolor, pen and pencil on paper 28.6 x 20.2 cm ½ 11 1/4 x 7 15/16 in ©2012 Mr./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I Stopped By on My Way Home from After School Club, 2012 紙上水彩、鋼筆與鉛筆 28.6 x 20.2 cm ½ 11 1/4 x 7 15/16 in ©2012 Mr./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urtesy Perrotin

記得幾年前到日本採訪藝術家MR.,他是跟村上隆合作逾十多年的「藝術綜合商社」Kaikai Kiki的最出名藝術家。在他的宅男工作室,有美少女攬枕,他在記者面前躺在軟塾上攬着美少女睡去,我當成「御宅藝術」的一種行為演出。

他是日本御宅族藝術代表人物,也曾是村上隆的助手。當時他說過:「即使御宅文化的氣勢本身有趣的部分能夠傳達出去,但要讓外國人理解這些氛圍還是很困難的。」御宅藝術於他,更是一種「本土意識」的投射,所以他的作品也內藏精密的本土符號,甚至批判社會的功用。

49歲的MR.繼去年來港後,今年即將於貝浩登(香港)舉辦個展,名字玩嘢地長:《人們都誤解了我的作品,以為只是懷舊、可愛,看似日本動漫,但其實我不斷作畫,是想擺脫那纏繞我靈魂的魔鬼,它隱藏在血管裏, 揮之不去,唯有以繪畫對抗》。這明明不是展覽名稱,而是策展宣言。

被譽為村上隆超扁平(Superflat)運動的一員猛將,MR. 把動漫這.大眾藝術形式推上更高層次,作品深具影響力,吸引到不少追隨者。是次展覽會展示過往幾年,藝術家在 視覺語言和創作主題上的重大進步。

展品除了新畫作外,亦包括幾幅過往6年的舊作,顯示MR.的創作技巧已超越繪畫層面。由「可愛」(kawaii)到「可怕 、陰暗」(kowai),這批展品是藝術家以高低明暗手法對不同題材的探索,以呈現他的成長之路。

貝浩登(香港)MR.個展
展期:9月14日至10月20日(週二至週六)
時間:1100-1900
地點:貝浩登(香港)
中環干諾道中50號17樓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