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力愈來愈差是時下很多人的問題,特別是當網絡由3g一路升級開始⋯⋯近年國外也有不少專書談及「自制力與自律力」。

愛瘋一代

假如,你是個稍為清醒的人,只要在fb搜一下,就自會發現無論是官員還是某些自稱心理學家甚至精神科醫生,都愛好甚麼都拍。一出外旅行更會情不自禁得意忘形,跟著就不斷發圖跟朋友分享其食物、風景或全家福,專業人士的低調含蓄氣質或官威莊嚴感去了哪?多年來所受的家教或專業教育就是顯擺show off,讓人羨慕?去旅行究竟是用眼睛用心靈細味風景,還是不斷含照或擺拍找工作(拉活),記得七八十年代時就沒見過這麼多「極端自戀狂」。

從小玩積木模型增加自制力

有些家長問如何令小孩子增加自制力,答案當然是男孩玩模型積木女孩學小手工也可,這可培養耐性和習慣完成某種任務,非強制彈鋼琴跳芭蕾參加小天才表演可取代,一個人長大自制力不足又很貪小便宜的話,就算當了高官和首長都可能會淪為階下囚,本來他們有豐厚退休金有英國護照可移民享受寧靜的晚年,失去自制力而貪婪和變成浮躁的人後,拜甚麼神都沒用,因為問題在自己身上,佛法有內觀法門,經修行後會增加自制力知道當下自己在做甚麼?

當下在做甚麼?

了解當下的自己,並非如文字所寫般簡單,否則重慶就不會有大媽情緒失控打公交車司機,令巴士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鑊熟」!而香港也有不少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中嘶喊吵架,或每吃一個菜都要用手機拍一下,據說內地有關統計是大陸很多人一天平均擦手機50次以上⋯⋯所以社會雖富裕了醫療也比以前進步,但中港台人們的幸福指數愈來愈低。可以說不懂感恩(如沒有戰爭飢荒疾病纏身)又沒自制力動輒喊:「我要投訴/投訴/投訴」的人一直在激增,有報導指;香港心理疾病或精神病其實很普遍。

我擁有甚麼?

因有了網絡,很多人就把「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全部交給了外間操縱,會關心自己擁有什麼的人少而愛跟人比較的佔大多數;「我個仔三歲未夠就去過瑞士日本」!其實小童幼兒根本沒甚麼意識和記憶力,長大也會忘記三歲去旅行的風景,你記得三歲時的生活細節?可見,現在很多家長自己本身都充滿虛榮心、比較心又不夠自制(更有夫婦不斷用信用卡去旅遊而每月問人借錢生活),將來培養出來的人可能會很得公主王子病極端任性,一任性就沒自制力就容易被誘惑去吸毒,現在毒品花樣繁多,當然加拿大是准許抽大麻,因為政府已放棄某一類階層,任其在暗角橫街窄巷自生自滅。

養豬可救到華人

很多年前,我就對某長官回鄉祭祖吃燒豬(衣錦還鄉)感到憂心,做高官是為社會服務何解好像中了科舉一樣,難道幾十年來英國人對他的教育還不夠全面,致使其心理還具有相當嚴重小農心態,結果事後多份報章綜合透露其很貪小便宜,是個自制力不足的成年人,而且還在口腔期階段,或許,我們難以發展科技中醫中藥港,但將來經濟不景氣我們可以養豬,因為其實我們並非那麼似國際大都會的精英。

文/圖:釋本有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