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Prager:用鏡頭編導人生1「如果人生是一場戲,我不止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還想親手安排故事的發展。」繼2015年後,重臨香港舉辦第二次個展的美國攝影藝術家Alex Prager(亞莉克絲.普 拉格爾),懷抱如此創作想望。

從夢工場到現實的自學之旅
電影《 LA LA LAND 》(星聲夢裡人)席捲影壇,重燃大眾對「電影之城」洛杉磯的關注,而成長於洛城的Alex亦表示,當地的明媚陽光、怡人氣候,以及文藝氣氛,確實孕育了她的攝影夢,「童年時,不少同學會趁課餘參與影視節目的試鏡,日常路過大街小巷,又常遇到拍攝團隊或演藝人,這讓『Cinema』成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並生出『真亦假時假亦真』的錯覺,對『Reality vs Artifice』有所迷思。」

21歲之年,Alex於Getty Museum 欣賞過攝影師William Eggleston的作品後,萌生以攝影探索日常的念頭,然後就購入了一台專業相機,以Street Photography(街拍)為起點,展開天光跑街頭拍照至凌晨,半夜回暗房沖曬照片的瘋狂自學生涯,「那時天天跑街拍照,研讀大量工具書、研究光影和構圖,經常累得抱著攝影機昏睡去,又試過意外打開機盒令菲林『走光』,記得第一張作品就是全黑畫面的⋯⋯不斷犯錯或嘗試,是有點疲累。」她笑說。

縱然起步「輪盡」,但Trial and Error卻磨練了技藝,像街拍的隨性和即興,鍛鍊出Alex的敏銳觀察力,讓她能於短時間憑直覺與經驗,掌握環境、光線、色調和現場氣氛等變化,作出最恰當的構思和決家,同時也發掘到心中至愛是什麼,「芸芸題材中,我最愛拍『人』。視覺上,人的形態永遠在變化,大家的動靜、情感、思想,分秒在傳遞有形無形的訊息,為我的Storytelling提供無盡靈感。」

永無定局的創作遊戲
帶著對「人」的好奇,Alex不再安於靠機緣的街拍形式,開始想於照片中投放多點個人訊息,表達對世界的奇思妙想。靈機一觸,她想到將攝影與電影的特色結合,參照喜愛的名導如Hitchcok、Fellin等的老電影格調,跟祖母的朋友借來古著衣裳,邀請臨時演員或親友,襯上誇張的化妝、 服飾,於精心佈置的場景下進行「編導式攝影」(staged photography),把每一格平面影像, 都當成一部電影來拍攝,於貌似寫實的生活場所,置入戲劇性的元素,並以偷窺的角度,捕捉人群及個體於不同狀態下,因被幽禁、被孤立而衍生的不安與曖昧情緒,再引導觀者思索每個瞬間的前文後理,自行譜寫故事的結局。

譬如《FACE IN THE CROWD》(2013 年)系列,就以獨特的色彩和舞台敍事風格,刻劃了現代人被淹沒於人潮裡的孤單與無助。這些匠心之作,令Alex獲得國際時尚雜誌如《Vogue》和《W》青睞,並成為近年備受攝影界關注的新星。「我喜歡在流動影像中捕捉靜態的眾生相,以質疑(SKEPTICISM)去觀察或改動被攝之物的比例和形態(SCALE AND PERSPECTIVE),尋找它尚未發現的形象和意義。像《HAWKINS STREET》,在一條置有私家車和巴士的街道,透過重新配置其脈絡和比例,為觀者提供一種新解讀,就很好玩喇!」她滿足的說。

今次Alex再度來港,於立木畫廊展出的新作《HAND MODEL》和《STAR SHOES》(2017 年),也延續一貫作風,巧妙借鑒廣告及時裝行業中,常見的放大縮小、大幅剪裁、層疊交錯,以至毫無脈絡的情境設定,誇張的比例和形態製造張力,幽默諷喻當代社會充斥過量促銷廣告、新聞及社交資訊,為人類世界帶來矛盾與衝擊。但Alex始終不為現象下定論,只拋出問題供觀者思考。軟性又開放的表達,比直斥其非更叫人難忘。無怪乎MOMA 館 長 ROXANA MARCOCI 如此評價其作品 :「尤如無聲電 影,混雜著不斷發酵的慾望與恐懼,總讓人好奇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

 

************************************************
ALEX PRAGER(亞莉克絲.普拉格爾)攝影展
DATE:即日至3月17日
VENUE:香港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407室
HOOK:http://www.lehmannmaupin.com/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