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提醒我們,要把歷史拋諸腦後,最好先重溫歷史。(All that is a reminder that sometimes we should remember the past the better to forget it.)」節錄於1997年6月30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告別儀式演辭。

.jpg
土生土長的美聯社攝影記者余偉建,是香港急速發展的細密觀察者

「父親送我第一部相機,開啓了我的攝影人生。」香港土生土長的美聯社攝影記者 #余偉建,1985年投身新聞業,採訪過亞太區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越南難民、英女王訪港、港督尤德訪京時心臟病發、八九天安門事件、九七移民潮、中英談判和末代港督彭定康上任。

1998年,他出版了首部有關回歸前香港的攝影集,取名《HKG》,是香港機場的代碼。「20年後,『五十年不變』的香港,面目全非。距離2047還有30年,我產生了重編《HKG》的念頭。」余偉建說。於是,20年紀念版付梓了,並找來末代港督彭定康寫序。

「我希望 ─事實上,所有香港朋友同樣希望 ─ 香港仍然會是一個能夠維持其自主和法治的偉大城巿;如果人們不能這樣想的話實在可惜,而近年的種種事件也確實令人有點氣餒,但看到許多香港巿民依舊能表現出無比的勇氣,以及對原則的堅守呢,這還是教人鼓舞。」── 彭定康,香港最後一任總督

新版本保留了部分舊有照片,也加入了回歸後的作品,它們記錄香港的變化。「希望在我們這一代人記憶完全消失之前,大家能夠再懷念和擁抱那段不能復再的歲月。」

97前後的攝影集《HKG》,在台灣印刷,連所用的牛油紙都從香港帶到台灣,精裝版更限量97本
相隔廿年,余偉建再出版有關香港97前後的攝影集《HKG》,在台灣印刷,連所用的牛油紙都從香港帶到台灣,精裝版更限量97本

香港攝影評論家和策展人形容,「余偉建以充滿電影感的光和暗,營造了「黑色城巿主義」(Noir Urbanism);他藉社會紀實攝影的方式,帶來引人反思的意象和印記,並維護文化自主。」

余氏被視為香港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他曾經擔任「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並且為「香港國際攝影節」的創會會員。他於2010至2012年期間,創辦了「The Upper Station Photo Gallery」,為多位香港知名攝影師舉行作品展覽。

《HKG》20周年紀念版攝影集
www.brownie.com.hk

撰文、攝影:鄭天儀 (部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