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堂
電影《乾柴烈火》三代開醫館的楊千嬅與古天樂不少對手戲,都在大和堂取景。

戀戀騎樓式建築、情牽百子櫃,竟是一位畢業於牛津大學經濟及管理學系的80後放洋數佬。

說到九龍城的特色商舖,一定提衙前塱道24號的中藥店「大和堂」。這戰前唐樓的地舖,前身為「大和堂蔘茸藥行」,興建於1920年代,是典型的廣州騎樓式建築物。於1932年創立後屹立超過80載,電影《乾柴烈火》三代開醫館的楊千嬅,和電視劇《情牽百子櫃》都在大和堂取景。


#石浚鏗(Henry Shek)自小在九龍城長大,曾就讀拔萃男書院,中六時負笈英國哈羅公學,畢業於牛津大學經濟及管理學系,回港後與飲食業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曾陪媽媽到九龍城的大和堂求診,對這裡特別有一份深厚感情。去年路過見這大隱隱於1920年廣州騎樓式建築的中樂舖,始終敵不過時代社會的變遷而要執笠,他被舊建築深深吸引,回憶湧上頭來,幻想如能在這懷舊的地方,一面欣賞舊區街景,一面細味香濃咖啡。恰巧看到鐵閘貼上招租海報,便計劃租下來:「第一次看舖時,見到百子櫃和木枱,我立即聯想到咖啡店。如果客人能在這裡一邊飲咖啡一邊欣賞那古舊味道,懷緬舊日的香港情懷,其實都幾夾。」

他認為,可以透過咖啡店帶出香港文化理念,便毅然展開活化百年老舖的使命,於是保留原始面貌的中醫館,再將它搖身一變改為咖啡店。古色古香的陳設裝潢,搶眼的手造鐵閘、金漆招牌、百子櫃、牌匾等,Henry統統修復保留,「這些擺設都是藥行特色,我想保存和珍惜有歷史價值的東西,盡我所能保留盛載著街坊回憶的地方。」

為了吸引更多客人與文化愛好者,咖啡店將定期與本地藝術家和攝影師舉辦藝術活動,主題圍繞大和堂、九龍城和香港精神,令大和堂活化成為新一代藝文好友的聚合地。

太和堂
Earl Grey + Honey 的大和堂Signature鮮奶咖啡.。

「大和堂」樓高4層,地舖醫館創業於1932年,鍾伯明中醫師於1940年獲聘後,一直執業直至鍾伯明醫師去世後,由他長子鍾福利接手醫館,隨兩代醫師去世,2012年輾轉由親戚郭活卡改營為藥材行,至2017年中正式結業,如今變身文化咖啡館。

太和堂
「大和堂」樓高4層,地舖醫館創業於1932年,兩代醫師去世,2012年輾轉由親戚郭活卡改營為藥材行,至2017年中正式結業,如今變身文化咖啡館。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