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海重工業.jpg
張英海重工業(張英海數碼作品截圖)

西九總承建商財團被逼停工開幕日期未卜,旗下M+美術館擴展大計未受影響。M+宣佈全購首爾數碼藝術二人組合張英海重工業(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下簡稱「張英海」)完整作品並納入館藏,包括二人舊作及將來新作,這種「新舊包攬」的購藏手法實屬全球首見,M+未有透露作價。

張英海重工業由南韓藝術家張英海與美國藝術家Marc Voge於1999年創立,兩人是利用互聯網為平台進行藝術實驗創作的先驅。他們以粗體字搭配同步音樂,構成看似簡單實有深意的電腦動畫,跨越界限和領域,配合流動影像藝術、音樂、詩歌、圖像及網頁設計。

_DAKOTA_02
DAK0TA(張英海數碼作品截圖)

買起「張英海重工業」?

M+ 流動影像策展人Ulanda Blair接受 #文化者 查詢時指,「從M +的角度來看『張英海』是這個時代最具開創性的藝術家之一。他們在互聯網藝術的初創階段當上了先驅,無論線上線下亦是實踐當代藝術的關鍵人物。我們購藏了藝術家的完整職業生涯,並只要藝術家不斷開展新工作,我們的館藏亦會繼續增長。」

Ulanda否認此舉會令M+頃變成藝術家的代理人,並強調日後「張英海」仍有自主性出售剩餘的個人版本及舉辦展覽。她解釋指張英海每件作品都有3到5個版本,他們不能將他們的整個作品出售給另一個收藏家,但可以出售單一作品。「對於『張英海』來說,M +獲得他們所有作品意味著它們將永久得到保護,M +策展人和保護人員將永遠投入資源,保存、研究和解讀他們的作品。」

_THE ART OF SLEE_02
THE ART 0F SLEEP(張英海數碼作品截圖)

M+所購藏的為張英海重工業的全部作品,包括他們曾透過官網www.yhchang.com發布、以文字為本的動畫,加上數百件藝廊裝置、講座展演、手稿,以及其作品以各種不同形式製作或翻譯的版本,當中有些更從未對外發表或展出,藏品會每年更新兩次,未來將在M+館內按需要向訪客開放。

Ulanda重申,張英海製作的每一件新作都將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個由藝術家擁有,一個版本藝術家將於創作六個月內交付M +。收藏將令M+館藏更加豐富充實,包括新興的數碼藝術和設計收藏項目,體現M +成為紮根於亞洲、20世紀和21世紀視覺文化的國際化多元博物館。

_WANT T0 D0 G00D? KN0W H0W T0 SH00T A SEMIAUT0MATIC HANDGUN?
WANT T0 D0 G00D? KN0W H0W T0 SH00T A SEMIAUT0MATIC HANDGUN?(張英海數碼作品截圖)

 藝術實驗創作的先驅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強調張英海重工業作品跨界別的重要性:「張英海是互聯網藝術的先鋒,能夠獲得他們整個藝術生涯的作品,我們感到非常榮幸,而《YHCHANG.COM/AP2》亦將成為M+館藏的重點。我們將與張英海重工業持續合作,並致力保存維護他們現有及將來繼續會誕生的作品,以此貫徹我們對其作品之承諾。」

為慶祝是次具開創性的購藏,張英海重工業將於2018年8月31日在香港大館賽馬會立方演藝廳,呈獻他們最後一場公開展演《此後再無藝談,或者,繼續掙扎吧!》。展演後將設交流環節,張英海重工業將與大館藝術主管Tobias Berger及M+流動影像策展人Ulanda Blair對談。M+將會在8月31日至9月1日舉行「M+思考:數碼領域裏的藝術與設計」座談會。

「M+思考:數碼領域裏的藝術與設計」將於9月1日舉行全日的藝術家講座,了解當代藝術工作者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中探索大數據收集、人工智能、模擬、社交媒體和電腦遊戲設計。講者包括苗穎、Moniker/Thomas Boland、鄭曦然及崔泰允,他們將與Kerry Doran對談。

M+亦會於8月31日至9月1日期間,同步舉辦「M+數據設計黑客松」,廣邀設計師、藝術家、科技專家及公眾一同參與,檢視M+藏品的內容如何能以饒富意義的方式添加到開源數據知識庫中,並透過新的研究和創意項目得到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