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的制度下,很多東西都很公正。正是這點,我對香港是抱很大的希望。」— 吳冠中
「這不只是一項捐贈,是託付,是授父親委託的一項歷史使命。」— 吳冠中長子吳可雨

_《雙燕》是吳冠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連原稿捐贈香港藝術館。
《雙燕》是吳冠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連原稿捐贈香港藝術館

「要看名畫《蒙羅麗莎》就要去羅浮宮,那麼要看吳冠中的《雙燕》就要去香港藝術館。」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剛在禮賓府舉行的吳冠中作品捐贈儀式上興奮說。「有了這批累積下來450項的吳冠中重要作品,香港藝術館的已提升成為國際級、擁有最多吳冠中藏品的美術館。」

_(左)吳冠中長子吳可雨及(右)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
(左)吳冠中長子吳可雨及(右)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

已故著名畫家吳冠中家人,按藝術家意願,累積已捐贈達450項重要作品與香港藝術館,成為擁有吳冠中作品最多、最豐富的藝術單位。藝術館於2019年下半年重開後,將特設「吳冠中藝術廳」長期展示吳冠中捐贈作品及相關館藏。

_1947至1950年吳冠中留學巴黎時所用的證件和證書
1947至1950年吳冠中留學巴黎時所用的證件和證書
_與太太於香港街頭寫生
吳冠中與太太於香港街頭寫生,1990
_速寫維港
吳冠中速寫維港,2002

吳冠中大子吳可雨表示,父親特別鍾愛香港,更形容他是純粹藝術家,用生命來創作。「我父親創作藝術,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和欣賞,更以放於公立藝術館為人生目標,不只這一代人可以看,後來的人也能欣賞。他考慮的是其藝術和學術價值,不是考市場價值。」吳可雨堅定地說。

最令人感動的是,2010年6月吳臨終前,仍然向香港藝術館捐出他人生最後創作的幾幅繪畫。最近,家人把吳冠中生前的常用印章、留學法國證件、貼身十多年的畫箱,以及法國政府頒授勳章等珍藏一同饋贈予香港藝術館,呈現吳冠中一生藝術發展的重要歷程。

香港藝術館現收藏捐贈的吳冠中作品,涵蓋吳冠中逾半世紀創作的油畫、水墨畫、素描、水彩畫、水粉畫、塑膠彩畫及瓷版畫等,其數量之豐、門類之廣,可謂絕無僅有。多幅素描速寫當中,有不少是經典創作的寫生原稿,如《寧波水鄉》 (《雙燕》原稿)、《漢柏寫生》、《蘇州水巷》等,與早年已入藏藝術館的油畫、水墨作品相呼應,呈展藝術家的創作全貌。

撰文:鄭天儀 攝影:余日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