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樓藏──金石樂書畫緣展覽」
程十髮的花鳥人物冊頁,小而有緻。(文化者攝)

對柏拉圖而言,「美」乃與真、善並提「三位一體」,是人的最高價值。

退休名醫、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 #黃貴權 ,窮大半生唯在追求美。最近,中國攝影家協會更頒發了「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攝影家」予黃醫生,進一步肯定他的藝術成就。

1959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黃醫生行醫經常面對生死,為陶冶情操及減壓,34歲那年他師從攝影大師鄧雪峰研習攝影。他又受已故名攝影師陳復禮「寫實與畫意並重」的主張影響,以黑白菲林記錄香港公屋、漁村、城市的日常,屢屢於國際沙龍比賽中獲獎。後來,他有感攝影上找不到突破,故毅然放下相機,轉而鑽研及收藏中國書畫。

在收藏過程中,黃醫生為國畫大師朱屺瞻的作品而神往,也透過醫學問題,與同諸多畫家交情深厚,並不時流連畫廊、古董店,不知不覺間他珍藏了無數書畫、成扇、書法對聯、紫砂壺連拓本,更獨愛精緻可愛的袖珍冊頁。1985年他受邀加入著名收藏團體「敏求精舍」,2010至2011年更擔當主席一職,1990年開始,更擔任香港藝術館(中國書畫)顧問至今。

受筆墨薰陶,黃醫生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融入審美觀當中,十年後再拿起相機,不但技術沒有生疏,更能把畫論兼容於創作中,轉化成一套獨特而專屬的藝術語言。

黃醫生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曾舉辦個人的「朱屺瞻收藏展」,引起收藏界熱話。最新,他再次把藏品共諸同好,於金鐘嘉德藝術空間舉辦個人收藏展,更推出限量300套的一套八冊線裝發行的精裝收藏圖冊。

是次展覽分別展出他13件紫砂壺連拓本及七本珍藏的小冊頁。前者雲集各方高手,如製壺名家房玉蘭、篆刻大師沈覺初、墨拓專家萬育仁及多位書畫名家聚首一堂;後者更像是紙上雅集,呈現 #朱屺瞻#程十髮#啟功#謝稚柳#陳佩秋#陸儼少#王康樂 筆墨的溫馨閑逸之作,百花齊放之外,亦反映黃醫生從藝的心思情趣與品味。

「靜觀樓藏──金石樂書畫緣展覽」
黃醫生是大收藏家,也是位著名攝影師,他的黑白攝影很有人味。

「靜觀樓藏──金石樂書畫緣展覽」
日期:即日至2019年1月8日(逢星期一至五)
時間:0930 – 1800
地點:嘉德藝術空間
金鐘力寶中心一座五樓

撰文、攝影:馬如風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