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不長,也不短。
可這一年,我們聽到太多告別,有夾雜聲聲呢喃、有的不辭而別。商界、娛樂圈、科學界都有不少巨星隕落,霍金、高錕、櫻桃子、Stan Lee、金庸走了,都是代表一個時代的人物。

2018年來到終結時,#文化者 感謝各位讀者對文化者一年來的支持,來年我們會繼續努力。時間留不住,送別2018年我們也希望跟大家一起懷緬今年文化界痛失的10位前輩,向逝者致敬。

⚫️ #饒宗頤(1917年8月9日-2018年2月6日)
饒宗頤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自少稟承家學,飽覽群書。父親病逝後,饒宗頤開始繼承父業,續編《潮州藝文志》,於《嶺南學報》刊登,後開始研究國學各方面,並且精通梵文,與季羨林齊名,學界稱「南饒北季」。
饒公於2月6日於睡夢中離世,享年100歲。

⚫️ #李敖(1935年4月25日—2018年3月18日)
3月18日有「文化狂人」之名的李敖在台北病逝,享年83歲。李敖一生都是具爭議性的人物,自言深受胡適影響的李敖年輕時已狂傲不羈,口出狂言。憑藉着高超的記憶力和精湛的方法,李敖熟知中國文化歷史,著有《北京法源寺》《李敖有話說》《紅色11》等100多本書,他也因批評國民黨多次入獄,但他從不收聲,曾寫了一本奇書叫《陽痿美國》,數臭歷任美國總統,更曾狂言「要在棺材上裝一具米高峰,方便罵人。」

⚫️ #林燕妮(1943年1月31日-2018年5月31日)
曾被金庸稱為「現代最好散文女作家」的香港傳奇林燕妮因肺癌在養和醫院離世,終年75歲。她31歲才開始寫作,但短短十年已成為最多產的愛情小說作家之一,她的作品叫好叫座,在廣告界發展也一樣出色。
林燕妮的感情生活也一樣精彩,21歲嫁給了香港天文台博士李忠琛,成為了李小龍的大嫂,誕下一子後結束四年婚姻生活。她與已故才子黃霑的一段情轟烈得要命。她曾在專欄如此評價自己人生:「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太辛苦了,想做一個傻傻哋,有老公愛惜的女人。」

⚫️ #劉以鬯(1918年12月7日-2018年6月8日)
劉以鬯是香港文學代表人物之一,也被喻為洋溢本土色彩的中國意識流小說先軀。人上海出生的他原名劉同繹,香港著名小說家、編輯,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教授,其作品《對倒》及《酒徒》分別啟發導演王家衛拍成電影《花樣年華》及《2046》。2010年,香港資深影評人黃國兆又把《酒徒》改編成電影。
劉以鬯多次公開表示,從事小說創作的人,要是沒有創新精神與嘗試的勇氣,一定寫不出好作品。他於6月8日離世,享年99歲,其遺孀羅佩雲透露劉以鬯生前唯一一個未完成的心願,是未能寫成他構思多年、以香港電車為主題的文學作品。

⚫️ Sir VS Naipaul (2018年8月11日)
200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印度裔英國作家 Sir VS Naipaul 大半生都在旅行,他的作品以小說和遊記居多,《紐約時報》書評曾稱讚他為「世界作家、語言大師、眼光獨到的小說奇才。」 他1950年進入牛津大學攻讀英國文學,小說作品《畢斯華斯先生的房子》(A House for Mr Biswas)、《大河灣》(A Bend in the River)被列入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之一,他並著有旅遊文學「印度三部曲」,作品並關注後殖民議題,數十年創作了逾30本作品,但他虐待首任妻子和嫖妓等均為後人所詬病。
他於8月11日離世,享年85歲。

⚫️ #阿虫(1933年8月8日-2018年8月12日)
出生於廣州的香港漫畫家阿虫,原名 #嚴以敬,自詡為虫因他欣賞虫那種無懼困難、隨遇而安的求生態度,「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卻承傳自父親。他曾為報紙畫政治漫畫,每日以作品警世。
1984年阿虫舉家移民美國重新生活,今年8月11日過了生日後數天,因突發性的心臟衰竭於美國洛杉磯家中離世,享年85歲。

⚫️ #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
中國一代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原名 #查良鏞,出生於書香的文化人,與倪匡、蔡瀾、黃霑被喻為「香港四大才子」。金庸1948年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後被調往《大公報》香港分社,後來在香港開辦《明報》並在報紙上連載武俠小說,第一部就是《書劍恩仇錄》,一寫17年,總共出了15部武俠小說「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天龍八部》等經典流行了幾十年,被改編成為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甚至電子遊戲。1972年金庸封筆,開始之前的小說進行修訂。2008年金庸獲得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10月30日查大俠於養和醫院逝世,享年94歲。

⚫️ #鄒文懷(1927年10月8日-2018年11月2日)
香港「電影大亨」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一生致力香港電影業,把美國荷李活拍戲模式引入香港,先後培養出李小龍、成龍等武打巨星,同時帶香港電影業走入國際。
鄒文懷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新聞系畢業,後返港任職體育記者。其後加入邵逸夫的邵氏集團,1970年與拍檔何冠昌自立門戶,創立嘉禾電影。
當年鄒文懷慧眼發掘李小龍主演《唐山大兄》,一炮而紅。及後《精武門》、《猛龍過江》相繼推出,電影更發行到歐美及中東等地,令自己及李小龍事業更上一層樓,後來也因引入忍者龜電影成為事業另一高峰。
李小龍拍攝《死亡遊戲》期間猝死,鄒文懷當時心痛說:「我差不多一直不相信這件事發生,因為當晚我們約好吃飯,希望忽然第二天醒來原來是發夢。」
鄒文懷於11月2日病逝,享年91歲,家人低調舉殯。

⚫️ Bernardo Bertolucci(1941年3月16日-2018年11月26日)
憑《末代皇帝溥儀》(The Last Emperor)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意大利新浪潮人物之一的名導 #BernardoBertolucci 不敵癌症於家中逝世,終年77歲。
Bernardo 1949年生於意大利Parma,父親是詩人、影評人兼藝術史學家。他15歲起開始寫作,拿過幾個文學獎,24歲時拍下《革命前夕》(Before the Revolution)嶄露頭角,1987年憑《末代皇帝》在奧斯卡奪得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等9個奬。2011年他獲得康城第64屆影展金棕櫚終身成就獎。
Bernardo也曾執導情色經典《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而備受爭議,隨着他的離去,種種爭議也告一段落。

⚫️ #林嶺東(1955年12月8日-2018年12月29日)
想不到2018年到了尾聲,還突然傳來擅長拍動作電影導演林嶺東的死訊,報導指他猝逝家中,終年63歲,震驚影壇。
林嶺東中學畢業後加入無綫藝員訓練班,後以執導「風雲」三部曲(《龍虎風雲》、《監獄風雲》、《學校風雲》)而聞名,更以《龍虎風雲》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自九十年代中港產電影開始走下坡後,林嶺東作品產量已大為減少,偶爾才有代表作。
1996年林嶺東赴美執導了《硬闖100%危險》,1997年回港拍《高度戒備》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2007年,林嶺東與徐克、杜琪峯合作拍攝電影《鐵三角》,各自拍攝一個段落(林氏則拍攝第二段),2014年,他執導長片《迷城》回歸香港影壇。林嶺東近年作品不多,然而他是一位備受國際推崇的導演,《龍虎》是昆頓・塔倫天奴1992年的首作《落水狗》的致敬對象。

祝各位2019年繼續勇敢面對世情,老土講句: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