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洋禁品藝術
作品《民國夢》,展示了風月背後的政治隱喻。

[Art Basel 系列3] 香港對藝術的價值與貢獻,或許可以從內地藝術家李占洋的個案看到不同的角度。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的李占洋,以驚世駭俗的情色題材聞名,引發社會熱議。但內地保守,視敏感議題為洪水猛獸,香港恰好成為這些所謂敏感內容的窗口與展示平台。

李占洋這次便透過 #美術文獻藝術中心,在Art Basel 以風月為題(特別是過去因尺度問題而未能在中國內地展出的禁品),黑天使、武松殺嫂、唐僧與妖精等等,意識非常大膽與具爭議性。

李占洋認為,風月是中國古代對情慾、性慾的隱喻,在許多古代文學藝術中,風月還常常被用來隱喻政治。

他嘗試從中國古代情色文化、藝術,探討社會禁忌和人聲本能的衝突,並以想像力重構古代歷史、故事中的人物與場景,以大膽及震撼的故事,以藝術手法揭示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現實中潛伏的人性危機,甚至從傳統的春宮題材中追尋源頭,挑戰傳統或與社會議題呼應。

展覽同時首次展出藝術家從未公開過的創作手稿等文獻資料,試着從歷史的角度,深入解讀其作品中所呈現的現況,探討人類身體與精神、個體與社會的關係。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