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 Magritte5
Rene 的經典畫作《The lovers》是不是受到下面的攝影作品的啟發,畫作又令我想起1996年張國榮電影《色情男女》的一幀劇照。

提起20世紀極具影響力的比利時超現實主義大師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你會想到他哪一幅作品?是屋頂上畫滿雨人的《戈爾禮達》(Golconda)?還是兩個隔着白紗接吻的經典《The lovers》?要了解這位曾經懷才不遇的超現實大師,可以從他的具像攝影開始。

比利時馬格利特基金會聯同太古地產ArtisTree及歐洲獨立藝術圖書出版商Ludion正在香港展出《Rene Magritte:影像透視–照片與錄像》,呈獻這位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的132張相片原檔及8套影片。有趣的是,你可以從他的攝影作品看出他創作演變的點滴,甚至畫作的創作靈感。
部分作品更是首次展出,非常難得的可以從藝術家的不同創作媒界立體的了解其人與點子。好似一張照片是Rene妻子 Georgette 凝視著相機鏡頭,而他則站在她身後,把右手放在她的手臂上。這幅相片的構圖和內容後來從攝影畫作被轉移到畫布上。另一張照片展示了 1936 年的夏日,他為 Georgette 在沙灘上拍下了一張平躺的照片,相片中的煙斗和項鏈不時出現於他日後的畫作中。

Rene Magritte2
The Oblivion Seller(La marchande d’oubli), 1936 credit to Collection Charly Herscovici, Europe 。1936 年的夏日,他為妻子 Georgette 在沙灘上拍下了這張照片,相片中的物品包括煙斗和項鍊便經常出現於Rene 的畫作中。

1915 年Rene展了他的繪畫生涯,在 1918 年真正接觸超現實主義,這段時期他的畫作均有裸女的元素,在 1927 年成為全職畫家。Rene無疑對後世影響很深,但他也曾試過懷才不遇,初次舉行個展時受到侮辱性的批評。沉寂過後,Rene重新振作,加入了超現實主義者的行列,創作出了大量畫作,但攝影仍然是影響他很深的創作媒界。

這批影像作品是Rene於 1914 年至 1967 年期間創作,但卻在他離世之後,約在上世紀70 年代才被發現。這些珍貴的照片真實地紀錄了馬格利特生活中的一點一滴,而展覽中所有相片原檔及影片,由兩位歐洲私人收藏家,比利時馬格利特基金會及比利時博物館 Museum of Photography Charleroi 借出,十分難得。

《雷內.馬格利特:影像透視– 照片與錄像》

日期:即日至 2月19日
時間: 10:00 – 20:00
地點:太古坊康橋大廈一樓ArtisTree
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