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紅線盜盒》

張大千畫仕女見得多,皆因他是個多情種,常將身邊的女神或虛或實的躍然紙上。與大千號稱「南張北齊」的齊白石也有「齊美人」的雅號,近日看佳士得預展就讓我偶遇他心中難得一見的「女神」一號。

齊白石早年學畫時臨摹《芥子園畫譜》,故其仕女畫帶有清代工筆仕女的風格,題材多為歷史故事及民俗傳說,此類作品通常用筆工細傳神,故得到「齊美人」之名。齊白石畫女神,我印象中是他寫於三十多歲壯年的一幅立軸 《進酒圖》。仙女雙手托一酒罈,在空中飄飛,「進酒」仕女在白石作品中不多見。

他的仕女畫傳世甚少,眼前的這張《紅線盜盒》,題材特殊,為齊白石人物畫難得一見的代表。《紅線盜盒》的故事源於唐傳奇,講述俠女紅線夜闖魏博節度使田承嗣寢帳,盜其金盒,使田氏心有所慮而罷兵,消弭兵災。

此故事後改編為戲曲流傳千古。白石老人十分喜愛紅線女的形象,此作為齊白石「衰年變法」後的作品,既有早年人物畫工筆雅致之特色,又有「變法」後成熟灑脫的寫意筆法,人物刻畫細膩傳神,以流暢灑脫的線條,將紅線纖細靈動的身形與飄然的衣折生動地展現出來。背景以濃淡不同之墨色表現雲氣,呈現出強烈的立體空間感,同時襯托出人物的輕盈與雅致。

《紅線盜盒》之題材罕有,佳士得2015年春也出現過一幅奉文堂藏本,人物為站立狀,起拍價250萬港元最後拍出了一千多萬元。如今這一張 《紅線盜盒》構圖更特別,紅線以倒垂的方式出現在畫面中,在雲氣襯托下,動感更加強烈,正如白石老人題識所描述:「下筆活活、能似煙雲」。白石老人精心創作此幅,藏家家族珍藏超過70年。

撰文、攝影:馬如風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