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億萬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早幾日便在社交網站重申:「我想改變世界,教育是最好的途徑。」(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 and education is the best way to do it.)

香港書展18日正式開幕,#文化者 在這裡與大家重温Bill早陣子為今個夏季推薦的五本好書和推薦原因,片段更由他本尊親自上鏡並聲演,書展期間大家不仿找找看。唔駛驚,本本用字都不是太深、篇幅亦不會過長,主要是啟發大家思考與發問。

Bill Gates推薦的2018夏季書單如下:

1) Leonardo da Vinci (Walter Isaacson著)
Bill Gates深深迷戀達芬奇這位藝術家與發明家,認為他的偉大源於其好奇心。
** Bill Gates點評:作者呈現了是什麼讓達芬奇與眾不同,他最出名的是藝術作品,他卻認為自己是軍事工程師、科學者及音樂專才,他本尊就定義了何謂文藝復興全才(Renaissance Man)。

2) Factfulness (Hans Rosling著)
作者為瑞典物理學家與統計學家,提出解決全球衛生問題的點子,吸引了無數觀眾。他 2017 年離世,留下他與兒子、兒媳共同撰寫的著作《事實》。
** Bill Gates點評:這本書很不可思議,因為它探討了你應該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他首次在書裡教你一個非常有用的四層分類法。比如第一層:沒有單車;第二層有單車;第三層有汽車;第四層有太多汽車。我真想告訴作者我有多喜歡他的書,但如果能有上百萬人閱讀它,世界將會更好美。

3) Origin Story (David Christian著)
作者的網絡課程《大歷史》(Big History)是有關宇宙的起源與演化,被Bill Gates指明是他「最愛的課程」。
比爾蓋茲:「好奇我們從哪裡來是人類的本性,起源故事透過共同歷史與相同目的讓人類團結起來。」克里斯汀的著作靈感來自他
** Bill Gates點評:《大歷史》全套理論都為了建構一個結構,從而淺明地解釋事物和讓人理知道:現在我們有大量的知識,但這些大量知識彼此間的聯繫緊密,所有不同的部分合在一起組成廣博的知識,對我而言很有趣。

4)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Kate Bowler著)
五本推介中唯一的回憶錄,作者透過此書敘述對抗末期大腸癌的心路歷程,以誠實與幽默的角度面對此沉重的話題,並問:為什麼?
** Bill Gates點評:你會看到一個生病的人,正在試圖了解人們應當如何對待自身的壞消息,你不想將結果當作隨機發生,而是把結果與一些你掌握的事連結起來。她沒有讓你為她哭泣,只是誠實的呈現發生了什麼事。

5) Lincoln in the Bardo  (George Saunders著)
George Saunders是麥克阿瑟天才獎(MacArthur genius grant)獎學金得主,憑藉描述林肯兒子Willie之死的小說榮獲Man Booker Prize,這是他第一本長篇小說。
** Bill Gates點評:林肯的故事總是吸引我,我佩服他和他所面對的困難,包括目睹兒子Willie死去。這書在悲傷與歡樂之間,在傷痛中探討了使命,非常感人。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