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e
Marvel之父Stan Lee 生前聯同Jack Kirby創作多個超級英雄角色,包括蜘蛛俠與 Hulk 等 (相片來自Stan Lee專頁)

在送別金庸大俠同一天,Marvel之父 Stan Lee昨日也溘然離世了,終年95歲。分別來自東西方、童年給予我無限養份和想像空間的兩位精神領袖,都紛紛告別了一個時代。

Stan 打造了一個有無數超級英雄存在的「烏托邦」;金庸創造了顛覆中國神話文化的「江湖」。超級英雄用自由意志選擇站正、邪哪邊;武俠英雄融匯儒、釋、道東方思想而確認真善美。前者忙於拯救世界,後者講求修身平天下,都投放了凡夫俗子對世道不完美的美好寄託。

記得多年前朋友在深圳遇劫,劫匪用牙籤欲插他的眼,逼令他講出提款卡密碼。事後他猶有餘悸,回憶腦裡一片空白:「那刻只想有蜘蛛俠出現救我!」我當時問:「為何不是關二哥、孫悟空、木蘭花或者郭靖?蜘蛛俠路程會太遠嗎?」他想來想去,對付壞人,還是直覺超級英雄比較「信得過」。

Stan Lee這位元老級漫畫創作者,的確對我們成長於八、九十年代的人,有着很深的影響。他旗下的超級英雄膾炙人口,角色曬冷也曬不盡:蜘蛛俠(Spider-Men)、雷神(Thor)、鐵甲奇俠(Iron Man)、變種特攻(X-Men)、變形俠醫(Incredible Hulk)、黑豹(Black Panther)和,最終組成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每個都有稜有角,各懷絕技又不失人性。

Stan Lee 原名Stanley Martin Lieber,1922年12月28日出生於一個從羅馬尼亞移民到美國紐約的猶太裔家庭。1939年入行,16歲高中畢業後,輾轉到Timely Comics任職辦公室助理,1940年代晉升至臨時編輯,並於1941年出版《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正式展開漫畫家生涯,及後於1961年與拍檔Jack Kirby正式創立Marvel漫畫。

Stan於美軍退伍後重返漫畫壇,1950年出版人古德曼(Martin Goodman)希望Stan創作新的超級英雄隊伍抗衡DC漫畫的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他後來聯同Jack Kirby於1961年創作出《神奇4俠》(Fantastic Four),再衍生包括雷神(Thor)、鐵甲奇俠(Iron Man)、變種特攻(X-Men)、變形俠醫(Incredible Hulk)、黑豹(Black Panther)和蜘蛛俠(Spider-Men),最終組成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等經典角色。

StanLee
Stan於美軍退伍後重返漫畫壇,創作新的超級英雄隊伍抗衡DC漫畫的正義聯盟。(相片來自Stan Lee專頁)

1972年,Timely Comics更名為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同年,Stan出任出版人和編輯總監。1980年代,他轉型為Marvel的品牌大使,後來更不時在電影中客串。

記得去年,94歲的Stan還在美國大談他旗下公司獲香港上市公司承興國際收購而「染紅」親自解畫,說中國市場對全世界娛樂事業都非常重要云云,又講到他個人最喜歡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的客串角色,因為作為路人甲他有兩個鏡頭出現。

StanLee
Stan Lee曾在中國留影,去年他的公司也「染紅」了。(相片來自Stan Lee專頁)

精神領袖不只是吉祥物,Stan最令我敬佩是他人到九十仍然在創作新角色。知道Stan公司染紅,當時一班漫畫友還口痕說,Stan 可能會將蜘蛛俠crossover孫悟空呢。

撰文:馬如風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