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鞋宅」狂想館
跳躍也是王建揚作品的標誌之一

台灣攝影師 #王建揚,自身創作的《宅》系列 ,是以家當成一個幻想的舞台,解放裏面存在的眾多可能性而進行創作的。

赤裸的開始

「在這個自在的空間,裸體就像是解除了外間的一切束縛。」王建揚說。他自言自己在家很喜歡裸體,因為家本身就是一個私人空間,而且很安全,沒有人會干預自己在家做任何事,所以當初他選擇以裸體這方向創作。

他自爆當初為何自己會第一個入鏡,就是因為當時找不到模特兒。王建揚由自己開始拍的第一張照片,之後四處到別人家裏拍攝,探索各人家中的玩味性,再到現在搭景創作,以至繪畫和做裝置藝術,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概念,他已將《宅》變成一個大脈絡延伸開去。

「波鞋宅」狂想館
王建揚 宅系列 2009 攝影

攝影最怕的事

「我最怕模特兒問我要拍甚麼主題,我會答我還沒有想到,也許拍攝當天便會想到了。」王建揚以是次旺角的「波鞋宅」狂想館為例,兩位模特兒穿上波鞋一樣的服飾,在館內拍照。他一開始只要求模特兒自由發揮,呈現開心歡樂的狀態,在空間裏自由玩耍。他希望模特兒在作品中呈現真實的狀態,而不是單純地擺姿勢。

「波鞋宅」狂想館
兩位模特兒穿上波鞋一樣的服飾

香港式「波鞋宅」

十年前王建揚第一次來香港就是來旺角,旺角的招牌讓他覺得很特別,因為和台灣完全不一樣,我當時覺得:「太酷了,香港的招牌會伸到路中間,全世界應該只有香港是這樣吧!」

於是今次他將空間融合在地性,把作品外部設計成鞋盒狀,內部他亦將波鞋拆解,盡量發挖球鞋的各種可能性,例如將大量鞋帶綁在天花,營造森林滿佈藤蔓的感覺,同時讓觀眾感受這種觸感。他特意把其中一面牆中畫上充滿香港特色的招牌,一面牆把鞋盒堆成磚牆一樣,營造家的概念,還有一面牆可看到實實的波鞋街。

另外因為聖誕臨近,,這次作品內部主要用上紅和白色,而外面則用上綠色。紅色代表聖誕老人的衣服;白色代表下雪;綠色代表聖誕樹中,增添不少氣氛。

「波鞋宅」狂想館
把變形金剛模型和球鞋搭配做成裝置藝術

作品的小浪漫

王建揚的展覽中總會見到恐龍的身影,其中一個原因是男生對恐龍的情意結,「東方我們會聯想到哥斯拉,西方很自然聯想到侏羅紀公園系列。」這都是王建揚的成長回憶,漸漸也成了童年不可或缺的形象。另一個原因就有點浪漫,就是他太太名叫小龍,所以把恐龍放到作品中,感覺似是將太太帶到自己創作的世界一樣。

王建揚的信念

「藝術不一定要很艱深,讓人不明白。」這便是王建揚創作的一大信念。他不希望遂市場的口味,創作一堆很深奧很有哲學味的作品,反而想跟從Andy Warhol的步伐進行創作,於是他運用Pop art的概念,將大眾擁有概定印象的象徵物,放進場景內營做親切感,例如今次便把變形金剛模型和球鞋搭配做成裝置藝術。希望帶給大家正能量的同時,讓普羅大眾走進藝術層面,認識藝術。

「波鞋宅」狂想館
狂想館外形如鞋盒一樣

「波鞋宅」狂想館
日期:即日至2019年1月6日
時間:10:30 – 22:30
地點:旺角奶路臣街17號THE FOREST地下露天廣場及1樓中庭

撰文:余日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