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熊克芳《宇宙觀的地球》
豬熊克芳的藝術手法與大自然關係密切,他的群青藍色激發起觀眾對宇宙的各種聯想。

日本藝術家豬熊克芳(Katsuyoshi Inokuma)正在香港白石畫廊舉辦展覽《宇宙觀的地球》,展出其標誌性群青藍色的全新8米長作品。

豬熊克芳1951年出生於日本福島,就讀於橫濱美術研究所。1972年回到故鄉後積極地參與當地的藝術活動與藝術家團體。早期的創作深受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1606-1669)和超現實主義所影響。

1990年開始,豬熊便開啟了他獨特的創作風格與方向,推出名為「IN BLUE」的系列。早期作品中出現的人像被無數抽象的分格與長方形所取替。根據豬熊自述,這種繪畫是「解除自行的束縛」,需要無視現世的規則,全心全意地投入繪畫。刻意避免去展現任何表象的事物,而是單純地將畫作回歸為表達情緒的一方天地,以色彩和媒材觸碰觀者的內心深處。

豬熊克芳的藝術手法與大自然關係密切,他的群青藍色激發起觀眾對宇宙的各種聯想;隨著時間流逝,顏色的深度似乎不斷擴大,慢慢踏進觀眾思緒的深處。近年,豬熊的作品帶有更寧靜的氛圍,彷彿整個作品被外太空的沉寂籠罩。藝術家認為這作畫方式能讓他「從自己的約束中釋放出來」, 拋棄所有具象的枷鎖。

豬熊的標誌性群青藍色在作品中有不同的變化。為了呈現藍色的深度,藝術家首先以不同顏色塗滿畫作底層,然後刷除部份油彩;復以咖啡渣造出隨意、凹凸不平的質感;當光於其表面反射時,會產生更深層次的顏色。在其粉彩作品中,他將粉彩磨漿後以手作畫,再以砂紙刷除部份顏色,製造出粗糙的紋理。豬熊的創造舞台充斥著與空氣、水和土地相關的色彩,賦予作品一種寧靜和靈性的氛圍。

豬熊克芳《宇宙觀的地球》
為了呈現藍色的深度,藝術家首先以不同顏色塗滿畫作底層,然後刷除部份油彩;復以咖啡渣造出隨意、凹凸不平的質感。


豬熊克芳《宇宙觀的地球》
日期:即日至7月29日
地點:白石畫廊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s 7-8樓(圖片由白石畫廊提供)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