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丟下自己的畫筆。」— 中國植物科學畫家 #曾孝濂

人生有幾多個45年?在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的曾孝濂,60年一直為植物畫肖像,和同事花45年的時間編纂了《中國植物志》,可謂嘔心瀝血。《香港植物誌》(Flora of Hong Kong)菊科的80多幅黑白線圖,也出自他的手筆。

如果「一花一世界」,過去一個甲子,他游闖了不知多片天地宇宙。他認為,在孤獨之中與動植物溝通,心態平平淡淡有一份安寧,變成一種享受。由靜到淨,當中包含超凡的哲學思維。

上星期他來到中文大學,與大眾談生物繪畫,更即席示範創作,包括寫生和彩繪。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
上星期曾孝濂來到中文大學,與大眾談生物繪畫,更即席示範創作,包括寫生和彩繪。

有人把79歲的曾孝濂譽為「中國植物科學畫第一人」,我叫他現代郎世寧,曾孝濂卻自謙說,他只是喜歡和植物談心的人,自言:「在畫家面前,他們認為我很懂植物;在植物學家面前,我就是個畫畫的。」那是他的工作、嗜好,以及養生之道。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
曾孝濂早陣子在中大舉辦了植物畫展。

每天他都把自己安靜與大自然溝通。中國植物至少有三萬多種,要把它們編成書、繪像,對於當時內約300多位植物學家和逾百位繪圖員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曾孝濂和團隊卻完成了這浩大工程。目前,他還未退休,更正忙著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創作大型畫作《改變世界的中國植物》。

對於植物繪畫,他提出了幾個條件:
1)對物種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對形態特徵上的理解;
2)獨到的感受能力,包括審美層面的感受和對生命特質的感悟。植物是活生生的生命,表達的形式都不一樣,有些植物含畜、有些豪放;
3)對繪畫技巧的掌握能力;
4)要具備一定的動植物分類和生態學基礎知識;
5)寧靜平和的心態和持之以恆的執著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
《香港植物誌》(Flora of Hong Kong)菊科的80多幅黑白線圖,也出自他的手筆。

筆墨無情,作為一位植物達人,如何展示植物的生命力?

「第一要求,要用心感受,區分每棵植物的不同和牠散發出的能量。然後要真,表達植物的實貌,將牠們的生命狀態畫得精準,所以寫生是必要的,因為牠們開花、結果,單看照片與實況是不同的,必須親臨現場,在跟大自然溝通,便能感受到一花一草的生命特色。」他說。

作為當代自然主義畫家,他認為每個人都是自然的一份子,鼓勵眾生拿起畫筆:「繪畫不需要天才,你只須要一點點勇氣。」步入耄耋之年,曾孝濂仍希望每天多畫一點,傳承一種文化形態。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
曾孝濂認為,在孤獨之中與動植物溝通,心態平平淡淡有一份安寧,變成一種享受。

撰文、攝影:鄭天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