鐡皮玩具
乒乓球大戰是經典鐵皮玩具。(文化者攝)
筆者也是周日到陸羽茶室飲茶,無意間發現在摩囉街附近有個「稀有鐵皮玩具展」(否則一定早點介紹各位)。在街頭擺展感覺不像在美術館和畫廊拘謹,而且鐵皮玩具未走入收藏領域時,它也本屬於街頭,是上一代人的集體童年回憶。 這個「中國鐵皮玩具街頭展覽」,展品除有乒乓球大戰、上鏈跳蛙、黃色的小雞吃米、神奇飛機車、太空船、母雞生蛋等等外,還有難得一見的萬噸水壓機,彷彿與實物一樣,能壓製工料。
鐡皮玩具
當智能手機未出現前,我們童年都有各自視為至寶的玩具,所以現在仍有不少人收藏鐵皮玩具。(文化者攝)
玩具展在上環東街(近摩囉街幸福玩具店)舉行,由 #莊慶輝#劉子俊 及 #Pairo 三位玩具藏家提供展品,只展2天,今日五點完展,如大家身在中環不妨去看看。
鐡皮玩具
如此在街頭展示鐵皮玩具特別有感覺,它本屬於街頭,是上一代人的集體童年回憶。
當智能手機未出現前,我們童年都有各自視為至寶的玩具,所以現在仍有不少人收藏鐵皮玩具。策展的玩具藏家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背景、文化及歷史,因此每個國家的玩具都有各自的特質,即使是仿效他人,但由於物料、設計人員及生產程序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中國玩具有抄襲、模仿及獨自設計幾類,亦有分出口及內銷,由於中國的歷史背景,在某段時期出產了一批富有民革色彩的玩具,這類玩具題材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因此亦成為中國懷舊玩具收藏家的目標之一。 藏家指,中國鐵皮玩具的物料較薄,完成品手工較差亦成為了它的特色。雖然大部分中國鐵皮玩具的造工都不及日本和歐美等國,但正因它們的歷史背景及中國開始對,收藏玩具概念的認識及狂熱,中國鐵皮玩具開始受外界注重,某些產量少的中國鐵皮玩具甚至 比起30年代的德國玩具還要矜貴。
鐡皮玩具
展覽吸引了不少同好、收藏家參觀,亦有年輕人首次見識這種玩具的質感。(文化者攝)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