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香港獨立電影節受到資源所限,未能舉辦如過去般舉行「焦點導演」環節。但幾經努力,在新一輪獨立電影節活動中,再次推出此項目,把日本兩位重量級獨立導演若松孝二和足立正生的作品,帶給香港觀眾欣賞。

_相片02_相片04_相片03若松和足立的電影縱然未必主流,但由於他們當時身處的時代氛圍,正值日本戰後經濟迅速發展的火紅年代,這促使兩人的作品流露了異樣的輕狂與暴烈,大大有別現時流行的小清新、小確幸作品。

在日本電影界,由若松孝二成立於1965的「WAKAMATSU PRO」製作公司,是如雷貫耳的名號。當年它曾經吸引無數地下前衛文化人,如寺山修司、唐十郎、橫尾忠則參與,是對抗主流電影、潮流文化和權威制度的強大創作勢力。

而跟若松相識於1966年的足立,受到成長於「垮世代」和迷幻文化盛行、新左翼政治運動擺脫衰落邁向「七十年代反安保抗爭」的時代影響,他的電影跟若松一樣充滿社會批判性,戰勝了舊式的美學和商業觸覺。

通過兩人的作品,香港的年輕人和影迷或可從中得到啟示,思考怎樣繼續義無反顧地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Photo courtesy of 影意志
************************************************
送出門票,場次如下:

《嬰兒偷獵時》+《被侵犯的白衣天使》
日期:6月4日(一)
時間:7:4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

《狂走情死考》+《二度處女 GO GO》
日期:6月5日(二)
時間: 7:4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

《赤軍殘酷內鬥暗黑史》
日期:6月6日(三)
時間:7:4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

《 赤軍:PFLP世界戰爭宣言》
日期:6月7日
時間:7:4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