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注: 專訪在Common Room 經營的最後一天進行,刊登前卻收到主事人之一的Keith 通報:「喪事變喜事」。幾經和業主討論後,同址將由 Keith 和他的團隊獨力營運,新空間名命為 openground,將以連結設計、生活、藝術為理念,原舖之外,一舖之隔更會擴張為兩層的展覽空間,預期本月底重開。

Keith 說,Openground 會繼續以深水埗為基地,希望把設計帶進生活,這專訪可以看到他這兩年的感悟和經營哲學。

一兩年前我跟媽媽走過深水埗大南街,路過了一間格格不入的咖啡店。其實當時都知道是什麼店,找來找去都看不到招牌,總之就很文青。後來就在玻璃門上看到Common Room 的名字。

我們走了進去,左邊的牆上放滿了不同的獨立書籍,藝術書、小說、攝影集、小誌等等,而右邊牆上掛滿了不同手作工具,旁邊還有3D打印機和雷射切割機,讓有需要的創作人租用。

Common room and Co. 是由Lab Dimension Plus和Book B合作經營的複合式空間。樓下地舖有咖啡廳、創客空間和書店,樓上有展覽場地。這個小小的地方兩年來上下層都舉行過很多活動和展覽,單單樓上的展覽就有18個。老闆之一林欣傑 (Keith) 坦然初時都很怕跟深水埗這個社區脫離,曾經想過要做跟深水埗有關的展覽。但是後來跟街坊熟絡了以後,又覺得沒有這個必要,覺得夾硬融入更加會把自己和他們分開,凸顯自己是特殊的人,是不同階層的人。

Keith 也說時代變了。從前我們喜歡到書店自己尋寶,用上大半天的時間也在所不計。但現在的實體店鋪少了,我們也喜歡上網上找東西看,把以前在實體裡尋找東西變為在網上世界去尋找。林欣傑覺得common room and co. 也不再是像書店一樣,給人很多選擇,而是反過來推廣自己的一種想法,一種文化。在這個資訊和選擇氾濫的時代,Keith說其實很多人會付錢去看去享用一些精心策劃、篩選過的東西。

Keith 以「不要輸給這世界的常識」概括開店的兩年,勉勵大家不要被社會的常識框住,不要因為結果看似不可能而不踏出第一步。你可能會說,common room and co. 現在又不是結業了?但正因為common room and co. 的存在,我們知道原來香港有那麼多渴望了解文化和設計的人,原來這樣的空間是有可能,原來common room and co. 又會重來,以一個全新的模式在原址重開,帶來更多新的想法給觀眾。

撰文、剪接:Natalie Ng
採訪、編輯:鄭天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