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和香港在地理位置上一南一北,差距不止千里,但在 #文化者 訪問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林國輝時,館長以前世今生比喻敦煌和香港兩地的關係:「敦煌在過去是中國通向世界的門戶,香港是現今我們通向世界的門戶。」兩地都是國際大都會,不同地域文化元素碰撞、融和與推陳出新的大熔爐,分別只在於歷史時空的不同,而博物館現正進行的專題展覽「敦煌數碼——天上人間的故事」,呈現部分敦煌研究院近年的數碼化工程成果,再配合科技解說文物,讓現今的香港人能好好了解敦煌文化的奧秘。


完美展現 一比一數碼打印285窟

步入展覽看過介紹敦煌的影片,看過由敦煌研究院借出的珍貴文物,走過解說藻井的窄空間,便到達全展覽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比一數碼打印莫高窟第285窟。

這洞窟是現在敦煌最早有紀年的洞窟,估計建於公元538年。洞內壁畫除了可見到相傳是人類始早的女媧和伏羲外,還有中亞地區一些日神和月神的形象、佛教彌勒佛、《五百強盜成佛因緣》故事、印度教如象頭神Ganisha (葛內舍)和濕婆神等,充分印證古時中西文化交流的興盛。

數碼打印亦向觀眾展現洞窟中至今保留的顏色,其中的藍色特別吸引觀眾目光,該藍色產自當年阿富汗地區的青金石,至今仍然非常亮麗,再加上紅色和綠色塗滿四壁和天花,置身其中的確十分震撼。眾所周知古時顏料非常難得,價值都是以金計算的,可想而知當年敦煌能出產如此畫作,其經濟發達和繁榮的盛況。

與科技結合的呈現

除了以VR(虛擬實境)體驗技術讓觀眾體驗盛唐時期的莫高窟第45窟,一覽彩塑菩薩的形象、《觀無量壽經變》和《觀音經變》兩幅重要的經變畫外,是次展覽中的《勞度叉鬥聖變》壁畫,亦製作成遊戲,觀眾可透過遊戲進一步了解,經變畫中舍利弗和勞度叉變法形象。

展覽最後觀眾除了可以以鳥瞰視角飽覽3D版的《五臺山圖》,亦可使用互動裝置以短片或圖解形式發掘圖像背後的故事,例如可看到有十大寺廟建築:大清涼寺、大佛光寺、大福聖寺等等。

敦煌
3D版《五臺山圖》,亦可使用互動裝置以短片或圖解形式發掘圖像背後的故事。

敦煌數碼——天上人間的故事
展期:即日至10月22日(星期二休館)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 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
費用:HKD 10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沙田文林路一號)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