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上漁歌》
明日的大規模填海,「水上人」或許只會成為香港的集體回憶。

「香港航海時代已永遠成為過去,城市人以怎樣熟練的歌喉始終唱不出海水的味道,最後我們還是得承認漁歌會隨末代漁民老去而成為回憶。」—— 導演馬智恆

有誰還記得,香港原是個以捕魚、產鹽為本業的小漁港嗎?那不過是百多年前的事。

漁民消失,記憶也隨之埋葬大海;漁歌的遺忘,也是一種族群意識的遺忘。導演馬智恆花了四年時間拍攝獨立紀錄片《岸上漁歌》(Ballad on the Shore),走訪塔門、大澳及香港仔等,找來香港仍懂得吟唱漁歌的漁民,追訪他們的故事,以及記錄他們如何記錄被時代違忘的文化。

《岸上漁歌》
導演找來香港仍懂得吟唱漁歌的漁民,追訪他們的故事,以及記錄他們如何記錄被時代違忘的文化。

導演在片中發問:「漁歌離開大海,還會有人聽得明嗎?」所以,這齣不只是普通紀錄片,而是一齣充滿人文關懷、為邊緣族群發聲的民族誌式紀錄片。記漁歌記憶,也記這群城市核心外圍的邊緣族群。電影由慶典而起,由殯喪而結,彷彿如漁歌起承轉合的生死循環。

《岸上漁歌》
你知道香港水域有多少品種的魚類嗎?

紀錄片早前進行了社區和大銀幕上映,反應熱烈,現加開最後一場。要在大銀幕看《岸上漁歌》,這是最後機會了!

填海。將香港大海製造陸地,把水上生活消滅,人在岸上或許最後只能憑歌記情。觀後大家也可以分享對填海的看法。

《岸上漁歌》大銀幕最後上映
日期:11月10日(本星期六)
時間:13:15 pm
地點:太古城 MOViE MOViE Cityplaza
網上售票:
https://www.cinema.com.hk/tc/movie/details/10947

《岸上漁歌》
如果真的要錯過電影,《岸上漁歌》還有文字版,一書兩冊兩碟。

如果真的要錯過電影,《岸上漁歌》還有文字版,一書兩冊兩碟。一冊以「漁歌故事」為主軸,用歌曲作引旨,帶讀者了解一個個漁民的故事,小書輔以DVD一隻,紀錄了漁歌的訪問過程,漁歌親身解釋原曲始末。第二冊是「漁歌歌集」一,將搜集了的歌曲,如實出版,附送漁歌CD一隻,讀書可邊聽歌,邊比對歌詞,便知道漁民在唱什麼。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