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日本置業先多留意新聞。

近日即12月中,日本政府又推出「日本送鬼屋計劃」(他們稱之為「空屋銀行」Akiya banks)。據多份報導綜合指出:現在日本鬼屋多達812萬間幢,如解決不了問題的話,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 NRI)則估計日本的空屋數量會在 2033年上升到 2,170萬間!換言之很多鄉村小鎮會變「無人地帶」⋯⋯⋯

太先進就絕後

日本愈來愈多人的意識接受「斷捨離」,很多島國人害怕面對空屋喚起兒時回憶,跟不少港人愛懷舊愛本土文化有異,因為日本近40年來人心劇變,由幾兄弟姊妹共用一間房到極端重視個人空間,也因為高等教育普及培養了很多愛孤獨自處一代,是故早七八年前開始東京都很多咖啡店食店都禁語。

禁語無非是人口質素高很多專業人士要在咖啡店戴耳機聽音樂投入工作,有些也戴了口罩獨自表現高素質(工作完後表演收拾橡皮擦膠碎,有日本記者因此讚過某漫畫家很有責任感),千萬別過來搭訕!這解釋了何解有部分日本人會喜歡泰國港台等地,甚至不願意回日本,他們往往是非專業人士,往往愛吃中華料理即五目炒飯麻婆豆腐定食之類,我記得在橫濱某地就為了和有意做佛教模型的老闆找了很多間食店咖啡店,才找到許可交談的地方。

以往有大煙凸的錢湯公眾澡堂最熱鬧也能交談,我年少時在澡堂認識過一些朋友,因天天去,也當然被日本大學生歧視過(他說我洗完衣服沒及時拿出來),他說香港人的英語不可能比日本人的標準(他不許可我用日本語交流),他已經無法再忍受外國人說日本人英語有口音云云,並認為東京才是國際都市。

很多ruru

也因為人心劇變社會冷漠,所以許多日本人不愛回憶,回憶更痛苦因爲丁點熱鬧高興都不可能重現,日本人曾經有段時候愛把ルール(rule)掛嘴邊,好處是風災地震沒人會和敢發死人財,跟華人社會連颱風抵港時膠紙都炒賣不同,但代價是失去人情世故,社會本就矛盾重重。

如果不處理祖屋成棄置的話會被日本政府徵收6倍土地稅!因此不止政府連有些業主也想貼錢送人條件是長居,維修防蟲費用也當然免費,但能搬去遠離東京都或大阪市中心的人畢竟少,鄉村也缺乏工作機會選擇,可見網絡和世界最先進最多高鉄最準時的日本都無法幫助國民就地罝富。

東京貼錢叫人走

原來東京今天已有3800萬人囗,周期性的關東大地震危機似乎嚇不到人!難怪有日本學者說東京大地震會令日本變成窮國,因資源過於集中!據《今日日本》透露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建議離開東京搬到郊區者可獲300萬日圓搬家費(20多萬港元)!

郊區居住隱患

其實我在奈良發生過交通意外,在黑漆漆的公路騎自行車掉倒水溝裡,被救起但醫院晚間醫生不是很足夠⋯⋯怎麼說呢?現在去日本旅遊玩幾天會覺得很開心很新鮮,長居下來就發覺很多生活問題難以解決(對比九十年代日本)或許世間本來就不易居。

人口老化很寂寥

我曾在四國德島一間旅館投宿,發現面積頗大十多間大房只有我和七十多歲的嬸嬸,她說幾十年前全家十多人共住曾很熱鬧⋯⋯想體驗日本風情要趁早多去島國各地,十年後各地可能只是鬼影幢幢,這是很多對日本不熟識者沒想過的事。

事實上,有一晚在九州某地獨行,發覺走了很久都碰不到人,很多建築物的燈也沒亮,看看手機才知不過是晚上八點⋯⋯長期罝身這環境很容易憂鬱,荒廢地帶跟山中寺氣息不同,廢墟有負能量容易令人胡思亂想。

說到這一直令很多港人羨慕的日本,原來也離不開成住壞空的規律⋯⋯以上,合十

文/圖:釋本有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