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海龜、中華白海豚和黑面琵鷺,三種數量越來越少的香港標誌性的動物,來到建築師李國欣和矢野豐手上,化成在地藝術裝置「動力築影」,藉由科技探討生態系統、氣候轉變與人類活動之間的關係,配上百年前為沿海的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的展覽場地「油街實現」,為作品探討的主題提供了鮮活的例子,讓觀眾更能感受到作品的巧思。

建築師李國欣(左)和矢野豐(右)

外國回流香港的李國欣和帶日本血統的丈夫矢野豐,他們對環保議題非常有感覺,夫婦二人認為正視環保問題更多的是為了下一代。起初藝術裝置「動力築影」並沒有任何動物元素,但隨着逾半年的資料搜集,他們慢慢發現生態系統、氣候轉變與人類活動三者之間的關係,遠比他們想像中緊密得多。而油街實現的歷史背景更啟發他們思考大海、香港相關的問題,於是便將這三種和水資源以及香港有關的動物融入作品之中。

「動力築影」的中華白海豚、黑面琵鷺和綠海龜設計

生態、氣候與人類的互聯

「動力築影」透過數個感應器控制簷篷的開合,矢野豐為我們解構當中的原理:「每個簷篷都有一組電子控制器,當中有兩種基本傳感器,一是風感應器,二是陽光感應器,會根據自然環境作出反應。另一種是安裝在三種動物木椅背的人臉辨識感應器,控制人和作品的互動,數目是配合三種動物而定,每次捕捉到三個人便會使到簷篷或開或合。」

透過風速感應器(左)和陽光感應器(右)可控制簷篷的開合反應
綠海龜、中華白海豚和黑面琵鷺身軀上的感應器

感應器每5秒會作一次反應,而最終會透過最先傳送至電子控制器的元素,決定簷篷的開合反應。如果是因爲風而作出反應,簷篷會合上;如果是因爲陽光而作出反應,簷篷便會打開;如果是因爲安裝在動物的人臉辨識感應器而作出反應,簷篷會一開一合。

李國欣說:「我們在設計上連繫着油街實現,融合風、陽光和社區等元素,我們嘗試融合人和環境去創造一個回應系統。」他們面對大自然不會發聲,無法達致有效溝通的情況下,選擇了風和陽光這兩種直接的自然元素與「動力築影」進行互動。風力和陽光強度會控制簷篷的開合,令一眾觀者清楚感受到氣候轉變深深影響着人類活動;同時人類又要與動物互動,藉由牠們身上的人臉辨識感應器控制簷篷的開合,充分表達生態、氣候與人類三者之間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

配合展覽的舞蹈表演

油街實現館長連美嬌更形容:「今次的作品充分展示科技、歷史和建築三者結合,反映了我們的都市過去一百年急劇的轉變,其實我們的生活是和科技的發展同日俱進,所以我們在這裏看到的作品亦是以科技為基礎反映人和大自然間的關係。」在油街實現的歷史背景下,讓我們對本地生態系統和對保護自然環境的議題有更多的關注。

油街實現館長連美嬌

動力築影
展期 : 即日起至2020年1月5日
時間:星期二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逢星期一下午2時至晚上8時(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油街實現 北角油街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