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城惶城恐」的時期,我們都需要空間排解情緒。香港漫畫家智海在最新的個展裏,帶領觀眾穿梭他千奇百怪的夢境和回憶,同笑同哭。觀眾甚至可以進入他漫畫裏的「地下室」,尋找空間整理思緒之餘,也為我們的城市「圍爐取暖」再上路。

《失眠》(2019)

這次展覽主要圍繞智海最新的作品——雙書合集《圖書館+我和我聖人》,除了新書可供觀眾翻閱,部分作品的原圖亦有展出。首部分原圖來自《我和我聖人》一書,為他的短篇漫畫散輯,內容主要為他的夢境和回憶。像《夜長夢多》就是集合他光怪陸離夢境的漫畫系列,縱然只展示了其中九頁(原有二十頁),透過智海細緻的筆觸,觀眾仍能像置身在他夢中那樣參與古靈精怪又好笑的情節。但其實智海的漫畫常常都瀰漫着憂鬱的情緒,例如展出的原畫《海》和《我和我聖人》,以及收錄在書內的作品《疏離》、《電車》和《當你見到天上星星》等等,都能感到他所釋放的情緒,對象從自己的私處、家人至香港也有。雖然智海的取材廣泛,但同樣描繪的是他對回憶的依戀。

《圖書館》(2012)
主角正在讀的書名為《Tales of the Lost City》,智海曾透露雖然是虛構的書名,
但也確實表達了他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對香港的情感投射。

第二部分原圖則圍繞他的短篇漫畫故事《圖書館》系列,講述人們在這所奇異的圖書館裏尋找「回憶」的故事之餘,智海亦在故事裏投放了很多關於香港的符號。例如他曾透露過在創作同名的系列第一章時為2012年,正值行政長官選舉的時期。觀眾可以在漫畫裏找到不同的符號,感受當時智海對於選舉的不安與焦慮;出名是愛書之人的智海除了把他喜愛的作家和書籍「置入」在作品裏,亦創作了名為《書地獄》的一章。他設計了一個地獄主題樂園,像舊時香港地標「虎豹別墅」般,呈現了把不尊重書籍、思想和文化的人打進「七層書地獄」的情景(放在今天的香港來說,需要被打進「書地獄」的人可真多呢…),充滿「智海式」的黑色幽默;另外,他亦創作了《七姊妹》一章,把這個經典的香港都市傳說改編成「少少咸多多趣」的版本,發揮「書中書」的玩味。

臨離開前別忘記參閱《圖書館》系列番外篇《地下室》。這篇章沒有收錄在《圖書館》書內,唯有在展覽現場,親身走進展覽團隊設計的「地下室」內才能看到。一個人走進智海的「地下室」裏,才有機會好好梳理連日來的思緒,像漫畫裏的人物那樣靜靜地尋找我們的「Lost city」。

策展團隊特意在門上安裝了防盜眼,可以看到房間裏的情況。
但要看到《圖書館》系列番外篇《地下室》,則需另外購票入內了。

「圖書館與六樓地下室」智海漫畫展

日期:即日至9月1日 (除星期一外) 
時間:下午1時 ‑ 8時 (7小時)
地點:艺鵠藝術空間(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6樓) 
免費入場*(閱覽室需另外收費:$10)

撰文、攝影:熊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