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資深攝影師兼策展人朱迅(Birdy)到九龍城逛上一圈,可以「一個招牌跌落嚟砸死幾件」的招牌不再映入眼簾,從前「鐵鳥」低飛的巨大聲響不再入耳,廿年前車水馬龍滿是遊客和空中服務人員的街道,只剩下街坊們攘往,Birdy 嘆了口氣說:「以前在啟德機場一落機,一聞到那陣潮濕的空氣就知回到家,不少空姐一落機更要去九龍城嘆杯奶茶食件蛋撻。」

資深攝影師兼策展人朱迅

啟德機場的回憶對Birdy 而言一切仿如昨天,他多年來上山、上唐樓天台影足一日,又不分日夜地穿梭於機場周圍的大街小巷尋找獨特的攝影角度,希望能盡量全方位、立體地記錄啟德機場的一點一滴,而他說這一切則是源於:「有次我上到一座大廈天台,聽到一陣飛機聲好像撞向我一樣,嚇得我跪下來。」因為這次的震撼經歷,挑起了Birdy 記錄啟德機場的那鋪「癮」,甚至為之瘋狂着迷。

當年Birdy到畢架山作記錄巧遇發哥,他說原來發哥也愛拍攝飛機。(朱迅提供圖片)

若要用一個詞去形容做整個project 的過程,Birdy 說是「瘋狂」;若要用一個詞去形容整個project 的作品,Birdy 說是「超現實」。Birdy 那幾年的記錄時光中,除了拍下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和一段段相關的錄像,他更翻查了不少資料,這過程令他發現啟德機場的輝煌歷史。

啓德機場的13跑道在全球航空界當年可謂「響噹噹」,縱然當年九龍城樓宇有高度限制,但還是有不少街坊戲稱「支晾衫竹舉高啲都篤到架飛機」,樓宇密集加上山多,會出現風切變,令啟德機場有「世界十大危險機場」之稱。所以Birdy 用「超現實」去形容整個project 的作品,除了當年「鐵鳥」低飛是獨有而且是現今不會再出現的畫面之外,更重要的是每張相的角度與時機。

朱迅作品

他以一張照片為例,當年他用菲林相機拍的,沒有修圖,他形容這照片印證了一個決定性時刻,我們可以看到影像中的飛機是完美地出現在大廈和招牌之間。這張照片等了多久,拍了多少張才成功Birdy 都忘記了,而過去五光十色的大招牌,今天因爲安全條例已經差不多完全消失,不過從照片中我們仍然可以了解到九十年代尾香港的繁盛和九龍城的興旺。

當時Birdy是用菲林相機拍的,等到飛機飛到樓與樓之間,招牌與招牌之間才按下快門。(朱迅提供圖片)

Birdy 表示很開心有機會讓將如此珍貴的照片和大家分享,他特意為挑選逾40張相片,並剪輯了兩段珍貴的錄像於場內作首次公開展覽。此外是次展覽加入可以互動的「啟德照相館」,以及兩大打卡位,讓大家感受「鐵鳥」低飛越過九龍城的情景。希望可以令一些年輕人或老居民,可以重溫或更了解這一區輝煌的歷史,原來九龍城曾經有一些如此震撼和超現實的畫面。

啟德機場影像回顧展

日期:即日至 4 月 22 日

時間:11am – 9pm

地點:Mikiki,新蒲崗太子道東638號

(3月21、30日,4月6、13 及20日可預約參加「回憶啟德機場」導賞團)

撰文、攝影:余日一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