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這個數字擁有神秘的魔力,莊子有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才之數,天、地、人,也用三來代表。」繞回音樂界,世界三大男高音(José Carreras、Plácido Domingo、Luciano Pavarotti)叱吒歌唱界,三人於1990年José Carreras 病後復出兼世界盃決賽前夕舉行首演,引來全球的轉播,空前絕後的演出令他們3位當代歌壇傳奇故事再添筆墨。不過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隨着Luciano Pavarotti 的殞落,Plácido Domingo 的淡出,José Carreras 早前亦宣佈展開世界巡迴告別演唱,希望在音樂路畫上完美的句號。

若以天、地、人而論,Luciano Pavarotti 聲音高吭亮麗,如天之音明凈透徹;Plácido Domingo 的歌聲有如天鵝絨般柔軟而溫暖,如地之音厚亮重實;José Carreras 則以溫柔內斂的歌聲穿透人心,如人之音平衡於天地兩者之間。 現年72歲的José Carreras 出生於巴塞隆拿,11歲就踏上歌劇舞台初試啼聲,1970年以24歲之齡正式開始其男高音的生涯,其時他於Donizetti的《Lucrezia》中飾演Gennaro 一角,與以飾演「La Superba」而聞名的歌劇天后Montserrat Caballé 同台獻唱。演唱近半個世紀,José Carreras 至今曾錄製過百張唱片及演出逾60部的歌劇,更四度於FIFA 世界盃決賽演唱。他的嗓音為他帶來享負盛名的頭銜,例如「Sir Olivier Award」、「Echo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和「Brit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Music」等。

不為唱而唱 每次演出都由心盡力

José Carreras 向來寡言,性格相當內向靦腆,面對鏡頭也每每流露羞澀的微笑,就連美劇《宋飛正傳》中的宋飛提起三大男高音時也以「the other guy」來稱呼他 。他這種謙卑和真誠的性格是從小建立的,他曾說:「在我七歲的時候,我從未想到要得到觀眾的掌聲或成名,更不會想到世界各地巡演,我只會想如何能夠透過我的聲音去表達自己。」言而José Carreras 確信自己是天生就是要唱歌,每當他站到舞台上,他絕不會擺出一副唯我獨尊的姿態,而是全神貫注在歌樂中情感的傳達,用最真擘的歌聲演唱,在他的演出中他並不是主角,他的歌聲才是主角,就算是接受觀眾的喝采時,他都會回以誠懇的態度表示感謝。

José Carreras 曾提過自己的音樂生涯分兩個階段,從成名前的為自己愛好而唱,到現在只為觀眾而唱。步入古稀之年,雖然他心中對歌唱的火熱猶存,可是身體難以支撐多場的演出。過去有一些著名的歌唱家因傷病被迫退隱歌壇,一些更來不及見歌迷最後一面,José Carreras 也感同身受。1987年,正當José Carreras 音樂事業意興風發之時,突然遭受白血病的侵襲,在病痛中他體會到人的一生中所能擁有的非常有限,轉瞬即逝,他過去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如今卻意義重大,譬如健康的身體。站在他的角度,他大可以從容面對自己音樂生涯的終結,輕鬆辦兩三場演唱即可,然而他選擇以世界告別巡唱作為最終章,雖然一連數十場的巡唱對他而言是一項重大的挑戰,但他仍希望用一次現場演出,以歌聲去報答各地歌迷。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獲邀與大師合唱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劉卓昕(Alison Lau)獲邀作是次巡唱香港站的嘉賓。年紀輕輕,何以配得上傳奇男高音?原來她曾於多個海外比賽獲獎,包括:意大利第22屆國際歌劇演唱家大賽「Gerhart Hauptmann Theater」特別大獎、日本橫濱國際音樂比賽聲樂組冠軍等。

「小學的時候,曾在電視看過三大男高音的表演,雖然當時不知道他們在唱甚麼,卻讓我有種輕快的感覺。」她指從小被三位男高音的歌聲感染,而José Carreras 更是她心中的「Icon 和Legend」,直言今次能作José Carreras 告別演出的嘉賓是榮幸。

劉卓昕坦言今次演出將會是她歌唱生涯的一個重要時刻,她表示是次表演的獨唱選曲均是輕快和歡樂的歌,而與大師合唱的是一首西班牙歌劇選曲,難度甚高。為了是次演出,劉卓昕專程找老師惡補西班牙文,希望在大師的告別巡唱的香港站,讓觀眾可以欣賞到香港聲音和這把西巴牙傳奇嗓音的碰撞的火花。

José Carreras世界巡迴告別演唱香港站

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時間:晚上8時15分
地點: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 (展覽廳5BC)
訂票網站︰www.hkticketing.com  
訂票熱線︰31 288 288 (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撰文、攝影: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