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幾條弄堂,霓虹流轉;
一伙人,三兩酒飯,輾轉半生。
一段歷史,一世繁華。—— 金宇澄小說《繁花》

王家衛早前透露籌備《花樣年華》第三部劇本,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繁花》。王導旗下澤東電影昨日在官網公布,劇集《繁花》將於2020年正式開拍,並由王家衛監製,耗時5年,由王家衛全程參與開發、籌備及劇本創作,也是澤東電影正式進軍數碼市場,未來會在騰訊視頻播放。

《繁花》劇集將由沈嚴(《天盛長歌》、《我的前半生》)當導演,澤東並公開發布《繁花》電視劇海報。據悉,王家衛沒有放棄拍電影版《繁花》,兩者將同步進行,電影已籌備了四年之久。

王家衛的上海情意結

《繁花》改編自上海作者金宇澄的同名長篇小說,2012年甫出版便成為當年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一名,被喻為「人情世態的博物館」。全書以上海話描寫1960至1990年的上海聲色犬馬,講阿寶、滬生、小毛三位主角的上海往事和愛恨糾纒,2013年榮獲首屆魯迅文化獎年度小說獎;2018年被評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最有影響力小說,今年入選「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

澤東表示,「將把這部極具質感和歷史價值的文學作品,從一行行生動的文字,變成一段段靈動的影像。」

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今年初舉辦春茗,獲頒「榮譽大獎」的王家衛透露正在籌備新戲《繁花》的劇本。他表示,《繁花》是《花樣年華》、《2046》的第三部曲,這次希望嘗試拍攝與「老上海」有關的題材。

籌備4年的《花樣年華》第三部曲

王家衛早前透露:「《繁花》會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開拍,演員尚未落實,但要識講上海話。」既然是《花樣年華》與《2046》的第三部曲,會否再找前兩部飾演男主角周慕雲的梁朝偉參與演出?王家衛則表示:「無所謂,如果他識講上海話都會,因為原著小說是以滬語語體書寫。」

出生於上海、5 歲便移居香港的王家衛,一直很想拍「老上海」,特別喜歡小說《繁花》,並買下了小說的電影版權。 2014 年,他就曾在一場與金宇澄的對談上直言,「這部小說我是一口氣讀完的,補白了我六十年代來香港後的上海面貌。」而有趣的是,金宇澄亦在小說開首借用了王家衛《阿飛正傳》的結尾。

文藝大師王家衛拍戲以細慢見稱,《東邪西毒》一眾大明星跟他到榆林沙地日曬雨淋了三個月嚴重超支;《一代宗師》由籌備到開拍花了13年,不知王導鏡頭下的市井百態、盛世《繁花》會否拍到2046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