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畫水墨江湖、尤其是金庸筆下英雄的畫家董培新今年已經77歲,但仍作畫不斷。現居於加拿大温哥華的他籌備兩年,畫了30幅新作在海港城舉辦《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77歲的董培新以畫金庸和武俠江湖水墨聞名,30幅展出的新作差不多都是他今年的創作,可見古稀的他仍努力不懈。

這次並非金庸故事主題,但仍以他擅畫的英雄和俠士為主題。令狐沖、李莫愁、周芷若、程靈素、逍遙子,換上了宋江、西門慶、林沖、呂布、潘金蓮和木蘭花等等水滸、三國和古典人物,豪邁的氣魄淋灕於絢美壯麗的水墨之間。

《三國演義》是董培新醉心的讀物,分別畫出了《劉備躍馬檀溪》(左)和《呂布戰三英》的經典畫面。

畫展開幕時來港數天的董培新,接受 #文化者 專訪,更談到與女俠木蘭花最有緣。

「我幾十年前已畫好多木蘭花,那是我很重要的畫主角。」董培新侃侃而談木蘭花與女賊黃鶯的淵源。

與木蘭花的緣分

《女飛賊黃鶯》是作家小平於上世紀40年代在上海環球出版社發行的偵探雜誌《藍皮書》上連載,1950年環球出版社南遷至香港後重新連載這一系列,十分暢銷,部分內容被翻拍成電影。黃鶯故事的流行促成了五、六十年代一大批女俠小說及電影的產生,其中最為出名、自成體系的為倪匡六十年代以魏力為筆名創作出的「女黑俠木蘭花」系列。

《黑俠木蘭花》所見,女俠身材與美貌並重,董培新說並非以董太為創作靈感,因當時他倆還未認識。

「木蘭花的故事改成電影,與書本互動,我畫了無數個封面,而木蘭花的造型正是我構思出來。」我看着個展中一幅作品《黑俠木蘭花》,木蘭花身材與美貌並重,我不禁問董培新是否以董太為創作雛型?

「哈哈,無諗過用邊個作靈感,那時候還未認識師母。」董老師鬼馬地說。

董培新續指,其最喜愛的作品為《轅門射戟》:「作品刻意留出廣闊的空間,營造浩瀚的氣勢。」有趣的是,繪畫以外,董老師另一熱愛的嗜好便是射箭。

《轅門射戟》是董老師這次展出最喜歡的作品,呂布以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場戰爭,留白營造了浩瀚的氣勢。

重看武俠小說找靈感

談到作畫,董培新分享說,不畫畫時,他會重看自己喜歡的武俠小說找靈感,創作時他追求呈現出故事的情境,希望讓閱畫的人真切感受到當中的過程。董培新更表示,回顧過去無數畫作,全新作品的刻畫風格和手法與其筆下的小說封面頗為相近。

《虞兮虞兮》畫出了項羽無奈要別虞姬的淒美。

董培新15歲從內地移居香港,同年隨嶺南派高奇峰弟子蔡大可當學徒,也曾拜嶺南派畫家楊善深為師,自16歲開始以繪畫插圖為全職工作。六、七十年代他已紅遍香港插畫界和漫畫界,香港半數以上報紙、雜誌的插畫都出自他的手筆,合作過的作家包括倪匡、亦舒、古龍、高陽、臥龍生、諸葛青雲等等,高峰期擁有讀者達100萬,創下香港插畫家第一人的紀錄。他還是蔡志忠少年時期最崇拜與師法的「偶像」。

《英雄俠客》董培新特意用了很當代的橙色,營造畫作的電影感。
《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是董培新籌備了兩年的展覽,他更因此而回港數天。

《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日期:即日至10月27日

地點:尖沙嘴海港城‧美術館

採訪、攝影:馬如風 (部分圖片由海港城‧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