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伯俊男具有現在流行的「黑色幽默」(black humor)與情色主義(eroticism)的魅力,讓這份古老日本的恐怖有了新的表現。」— 日本著名小說家澀澤龍彥

有人形容,今年快75歲的日本當代異色畫家 #佐伯俊男,是一個「代表了日本下半身精神的男人。」我覺得形容得頗妙,他獨特獵奇式情色畫,融和傳統日本浮世繪,挖出人類內心最原始的慾望,畫出一幅幅既赤裸、怪誕卻又趣味橫生的詭譎異作,並得到國際認同,開過不少畫展。

這次,向80歲邁進的俊男在台北搞18禁畫展,精彩不減。

想不到 #舊香居 2016年替佐伯俊男舉辦「幻影─佐伯俊男作品展」贏得熱烈迴響,三年後再接再勵替老人家再力辦上、下兩集的個展「萬象回歸」,原畫有21張,「痴蟲系列」也有74張,非常精彩。

最打動我除了是觀眾向大師致敬所畫的即興塗鴉,就是那本令人愛不釋手、得到畫家授權出版的第一本中文畫冊《萬象回歸》。最難得的是,此畫冊所選的作品,自來他1970年自費出版並一鳴驚人的黑白作品,重新親自上色成為中文版,兩本畫冊相距時間足足半個世紀,在日本也未曾發表過。

舊香居二代掌舵人吳卡密非常有心的策展和製書(每次都是),她回憶點滴時說:「儘管我們面臨到很多的挑戰,但越是這樣的狀況,更想要把這本書做好,完成這本書的辛苦與困難,是令人難忘的,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經驗和和人生體驗。」

來自大阪的「好色一代男」佐伯俊男,作品呈現他對人類情色慾望的細微觀察,他的瘋狂、變態、娛虐、超乎常理,都在挑戰道德的底線。他擅將浮世繪、神怪、禪宗等宗教意識放入作品,打造其不覊的情色烏托邦世界。

吳卡密說,佐伯先生出道之初,正值日本社會前衛思潮開放,他的創作正好在這時代登場,得到寺山修司、澀澤龍彥、種村季弘等人撰文肯定。

「万象回帰 :佐伯俊男作品展」
展期:即日到2月28 日(星期四)
地點:舊香居藝空間 (台北市師大路117巷6號1樓)
開放時間:14:00-20:00 [周一公休]
Banshou Kaiki─Toshio Saeki Works Exhibition
Date:2019.1.19 [Sat]—2.28 [Thu]
Place:Jiu Xiang Ju Gallery 
1F., No.6, Ln. 117, Shida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R.O.C.) 
Open Hours:14:00-20:00 (Monday Closed)

撰文、攝影:鄭天儀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