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釋本有

從小就很多人告訴我(包括廣州的親戚):香港是彈丸之地,但後來去了北京居住也常去上海後就發現香港面積其實很大,更不要說廣州(現在增城、番禺都加到廣州已非原來的西關廣府)。

看看地圖發現香港有1105平方公里,表面上雖比北京、上海小,但算核心生活區其實是全國最大的都市。舉例,你在深水埗去西貢再去長州,最後甚至在香港仔華富村吃晚飯,就會發現四個文化和風景都有差異的地方,沿途的建築風格更各具特色,請問在上海、北京離開了市中心後會看到甚麼?

本來香港就是全國最大都市 

英國人連新界都拿了後就成了最大都市,但是很多港人包括我在小時候都以為香港很細,因為活動範圍常離不開油尖旺、銅鑼灣、北角,假日就最多去離島梅窩、長洲或淺水灣游泳,但香港各地還有很多歷史建築和歷史遺跡被忽略,不過單是以上所說的活動就比上海、北京居民的生活豐富很多,所以很難怪內陸居民會誤解香港。有四川成都畫家十多年前就跟我說香港是臭港,他當時到港只是走馬看花看看維港就回去繼續麻辣火鍋,冬天的麻辣火鍋飯局五粮液「喝個爛醉」,基本上他步入中年後的人生全部,所以思維不太清晰。 

我從小就喝牛奶公司 

香港有太多寶貴的歷史被忽略,如牛奶公司,現在才知道我成長後不喝牛奶可能跟1986牛奶公司放棄畜牧場有關⋯⋯因爲小時就習慣喝香港本地生產的最新鮮牛奶啊,一改口味就不習慣。很多港人都不知道香港牛奶公司的牧場和員工宿舍遺址還在薄扶林村,附近還有一些港人沒去過的過百年歷史法國修道院伯大尼修院。

突然覺得香港超級大 

可能因出家十多年放下了很多牽掛加上又在畫香港歷史漫畫,所以就有閒情坐巴士進行香港自由行,才發現香港很大,到處充滿歷史資料故事。當然承認自己非常好奇,總之昨天在小學教完繪畫下課後就去了華富村寫生,發現風景很震撼又看到很多小佛像神像,上周也到過東華義莊看到很多棺材。香港內容很豐富,難怪有不少日本人都喜歡這半島。

拿來主義的canton風 Canton pop文化也是中華文化之一(你所不認識的中華文化),我可以畫大家見慣的漢傳插圖(其實是有滿清風格),也可以畫混血文化漫畫canton(廣府)風(即canton/can do精神),而今天唐宋在日本明在韓國是事實要清楚,canton風是廣州華僑南洋市井文化傳到香港又加入十里洋場格調而成。

香港是有殖民色彩租界格調,但中華也曾是滿清的殖民地,所以會曾有不少和現存的拿來主義建築風格如教堂。我們最好不要不經思索就反對殖民地色彩中華風,唐朝李氏都非漢人,上海不曾成為租界就不會有外灘和今天,歷史要正視,要追求最完整的漢風日韓都可能欠缺,今天內地景點其實都是滿清風。 

Canton文化也非邊緣文化,其實幾十年來都有活力影響著神州大地,好像我畫漫畫是敢拿給日本人看的,因為有自己的hk style canton風故不會自卑,沒有完全模仿日本(留學只是學技術和講故事的表達方式),我覺得現代人學習應該是這樣,都要借世界各國文化加自身傳統,非單一崇拜某種文化。 減少日本文化衝擊 再簡單講Canton文化後來在香港加了上海十里洋場格調後就發揚光大,比如香港流行歌曲港產片,我也正在畫非典家族漫畫,穿唐裝吃水果沙律(沙拉)食薯條飲涼茶講話「文白夾雜有時會加插英文單詞」,不中不西才是canton風但已成為中華文化一部分,否則不會那麼多人受香港影響,canton文化可以減輕現今日本文化衝擊。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