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我來到香港,在軒尼詩道最常看到營養不良的人力車夫拉著美軍,我像移民到別的星球。」── 攝影師Redge Solley

年屆70的英國紳士Redge Solley回憶着1969年初到香港的情景,猶如昨天才發生一樣鮮活,想不到當年只來歷奇,最後卻一住半世紀。他最愛灣仔,但如今只充斥藥房與美妝店,已不見蘇絲黃與水兵的影子。

「那時沒有地鐵、超市、海底隧道、菲傭、麥當奴、快餐、紋身或染髮的人……以前香港人不談政治,也不關心樓價,每個人都很開心地生活。」這是Redge的香港舊片段,促使他拿起相機瘋狂到處拍攝。為了紀念來港50年,他出版了專屬1969年的香港攝影集《1969年的香港》(Life in Hong Kong in 1969),並在灣仔Eastpro Gallery舉辦1969年香港攝影展,然後便部署稍後告老還鄉。

星羅其佈又亂中有序的舊樓群、碩果僅存的中環地下厠所、灣仔紅燈區的水手哥們、長洲的漁民生活、新界的牛…… 他愛香港比香港人更甚。

Redge透露,這些相片原為菲林負片,他半世紀前拍完便放在澳洲昔日工作地方的locker裡,一直不見光。約廿年後朋友到澳洲旅行時替他拿回,去年有心人替他把負片沖曬並後期修復、調色,這些珍貴老照片才得以重見天日,可算是奇遇。

想回到1969年的香港,可親臨展場看老照片,或購買Redge 精心出版的限量999本精裝攝影集《1969年的香港》(Life in Hong Kong in 1969)。

《1969年的香港》相展

日期:3月8日至3月20日

地點:Eastpro Gallery (灣仔告士打道223號9A)

**(獨家簽名本) 限量精裝、有編號、獨家簽名本攝影集《1969年的香港》(Life in Hong Kong in 1969)可於中環 #大業藝術書店 選購地址:中環士丹利街34-38號金禾大廈3樓2A 電話:2524 5963

採訪、攝影:馬如風 (部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