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品茶乾香,再聞茶湯香,後回杯底香。喝一口茶是享受,也可是簡單生活的一部分,不過當中可考的學問且深,單是茶的品種、產地、沏茶之法已經叫人大把時間方能理得清楚。如今人們愛茶、惜茶,收藏更有普及之勢,今天我們請來香港《印可堂》總裁周子為我們的講一講現今茶葉界被喻為「普洱茶王」的藍標宋聘號。

香港《印可堂》行政總裁周子

周子明言:「這種茶喝一口都要幾百元。」這聽來奢侈,但原來已是百年歷史的普洱茶。宋聘號茶莊成立於光緒初年以產普洱茶品聞名,為當時清朝四大貢茶之一。而宋聘號只選用古六大茶山的大葉茶菁,茶葉條索厚壯,茶葉會散發獨特的陳年梅子韻味,加上能完好保存下來的確是難得。

藍標宋聘號一筒共有七片,保有原裝竹篾。

在拆茶中周子教了我們一些小知識:「藍標宋聘號打開第一層會見到內票,第二層會見到筒票,俗稱的大票。」除此之外我們不難發現茶葉當中藏了些稻穀的殻子或是玉米,周子解釋因為當時的茶曬菁時跟農田接近,風吹容易帶來這些農作物。

藍標宋聘號打開第一層會見到內票。
藍標宋聘號打開第二層會見到筒票,除此之外今次可發現當中藏了些稻穀的殻子。

撰文:余日一

攝影:陳昶達、余日一、熊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