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安徽22歲女漫畫家張冬寧,因繪畫「豬人」漫畫諷刺時弊,以涉嫌辱華為由將她拘捕,案件隨即成中外網民熱話,但網民整合資訊後傳出案件內情相當曲折離奇。

張冬寧以微博帳號「橘豚月月抽」分享個人創作漫畫,但基於自身安全問題,一直把圖交由日本的盧姓男子發佈,而兩人為情侶關係。在數月前二人分手,因張冬寧發現男方有家室,在兩人分手後該名盧姓男子到中國公幹時被捕。而網傳是張冬寧舉報該名盧姓男子,張冬寧在5月於twitter回應自己只是在知道男方微信在公安手上時罵了一通,但亦引致隨後她真實身分均曝光。張冬寧隨即飛往日本避風頭,在14日旅行簽證完結後回中國被捕。

微博帳號「橘豚月月抽」內分享的作品多以諷刺社會時弊為題,畫中的中國人形象全部以豬頭展示,外國人則以人的形象展示,故被公安指畫作侮辱中國人、醜化中國人生活習慣、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案件正在審理當中。

案件在網絡上均有支持和反對聲音,有網民質疑漫畫只是諷刺社會現象,公安方面無權去管。而已北京漫畫家武文建則發公開信支持張冬寧,形容她有才氣,信中提及:「艱難的中美貿易戰僵持之際,你們抓捕漫畫小女孩讓外媒跟進,就是給中國領導添亂,此時應該制造民主自由的氣氛,你們倒好,反其道而行之,你們豬頭不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