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出道的唱作皇后王菀之 (Ivana) ,一直以獨特的嗓音和天馬行空的創作為香港樂壇貢獻佳作。縱然在樂壇慢慢站穩陣腳,Ivana還是不斷跳出安舒區挑戰自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想必是她5年前演出電影《金雞SSS》妓女吳璐一角,毀滅性的造形和毫無包袱的演出除了令她得到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殊榮,也讓大眾重新認識Ivana的可能性。

這些年來嘗試過電視、電影和舞台劇,正以為「百足咁多爪」的Ivana終於回歸歌手身份籌備專輯,她卻說接下來8月要挑戰音樂劇。音樂人王菀之演音樂劇,聽起來好像很正路。2010年的《柯迪夫》不就已經是嗎?但原來驚喜在於這個想法是由這次合作的前輩 #吳鎮宇 提出!Ivana更首次身兼演員、翻譯及出品人等N個職位,台前台後一條龍服務。萬變不離其宗,女超人Ivana其實一直沒離開過音樂。

首次伙拍吳鎮宇 音樂劇成「紅娘」

原來Ivana很久以前已經想和吳鎮宇合作舞台劇:「一直不敢開口問,直至有天我訂了場地,第一個想起就是他,便問他有沒有興趣。」吳鎮宇說自己主力演電影,只有音樂劇才能引起他興趣。Ivana非常驚喜:「自己最愛的是音樂也不太敢觸碰音樂劇,因為要求很高。」 但既然前輩都開口了,勇字當頭的Ivana便開始籌備。她從音樂劇的規模、香港人的口味等方向切入,經過一番商討,最後得出三個較為輕鬆的百老匯音樂劇經典——《Once》、《Lucky Stiff》和 《First Date》 。吳鎮宇很快就選了《First Date》:「因為《First Date》容易引起共鳴。而且我們都覺得香港音樂劇文化還不是太盛行,如果要推動本地音樂劇文化,我們都覺得應該從較易入口的劇本入手。」

《First Date》描寫由吳鎮宇飾演的金融才子Aaron,遇上由王菀之飾演的港女藝術家Casey,第一次約會所發生的笑料 。兩個互不相識的單身男女,在得到由袁富華飾演的餐廳侍應的推波助瀾下,碰撞出少少甜多多趣的愛情音樂喜劇。

性格演員坐鎮 在地化百老匯經典

(圖片來源:王菀之 Facebook)

把百老滙音樂劇搬到香港演出,有擔心過作品會被批評離地嗎?Ivana這樣說:「一來香港和美國都是大都會,背景上其實落差不大。二來其實除了前輩 (吳鎮宇) 是第一天就已經確定的班底,其他演員都是我看完了英文版的劇和劇本,才想哪個演員適合哪個角色。然後確定了演出的陣容,才親自為每個演員度身翻譯對白。因為我要依照他的性格特質翻譯成他的語氣,才做到把一個美國劇本完全在地化。」

《First Date》演員陣容 (左起:張月盈、余迪偉、王菀之、吳鎮宇、袁富華、吳鳳鳴和鄧志堅)

談到演員陣容,Ivana語帶興奮地說:「這次很開心邀請到這群那麼有性格特質和經驗的演員。除了吳鎮宇和袁富華,余迪偉、鄧志堅、吳鳳鳴和張月盈都是性格演員,他們都善於運用自己的魅力把角色特點放大。所以我自己做翻譯的時候都是邊笑邊翻譯的,因為我會想着那個演員,例如余迪偉或袁富華一定會怎麼演,翻譯的時候好像已經把戲都看了一遍這樣。」音樂部分則由王祖藍翻譯歌詞,同樣希望無痕迹地搖身一變成地道本土音樂劇。

現場演出 好玩在難以預計

很多人都以為電視劇和電影是Ivana成為演員的契機,其實早於2006年她就參與過森美小儀歌劇團的演出。其後斷斷續續參與各類型舞台劇,至今累積超過十年劇場演出經驗。對歌手Ivana來說,唱live可說是架輕就熟。然而對演員Ivana來說,蝦碌狀況也不是沒有發生過:「就算你準備得有多好,狀態還是決定一切的。現在經驗多了,狀態也很好的時候,我看到對手臉上有影子,會馬上遮掩一下;看到東西掉了,也會馬上處理。但狀態最差,休息不足的時候,我試過在舞台上睜開眼睡着。我還記得是演出《I Love You Because》的時候,對手邵美君看到我雙眼沒有靈魂,便大力搖醒我。雖然很驚險,但現場演出就是好玩在,會有突發狀況是因為身體和精神狀態而發生。」

《I Love You Because》海報 (網絡圖片)

除了自己的狀態,無法預料的同樣有觀眾的反應。Ivana笑言:「例如平日晚上跟周末,是兩批人來的。有時會覺得我們明明設計了覺得觀眾一定會笑的橋段,覺得很十拿九穩的。結果可能觀眾下班來看吧,完全沒有表情和掌聲,也沒有人笑。自己就會立刻很怯,心想是否做得未夠好,會一直在台上質疑自己。」Ivana記起有經驗的前輩曾跟她分享,說不要因為觀眾沒反應,下一句就再用力點,結果反而可能會令演員間的氣場被打亂。她說其實就是這方面需要的技術和經驗較多,很考演員功力。

百老匯愛情音樂喜劇《First Date》

場次:
2019年8月30日 ‑ 9月8日 (除星期一外) 下午8時 ‑ 10時 (2小時)
2019年8月31日 ‑ 9月8日 (逢星期日,六) 下午3時 ‑ 5時 (2小時)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 歌劇院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1號) 
購票詳情:https://premier.hkticketing.com/shows/show.aspx?sh=FIRST0819

剪片、撰文:熊天賜
(部份劇照由受訪者提供)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