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00後講:「老嘢先用facebook。」的年代,科技發展踏入火箭式革新速度,被科技牽着走的行業多不勝數,連新聞也說可以由電腦AI 寫;同時我們也有所察覺,有些行業變得平民化,攝影也如是。我曾聽過一場火災,老人只為帶走相冊險些燒死,當年一張照片得來不易,更重要的是留影那刻的珍貴。今天拍照舉起手機就可以,菲林廠相繼結業,曬相舖也不多見了,一張實體照如今還有收藏價值嗎?還是我們把它留在手機就好?

Kim Lam 聯同夏永康 Wing Shya 策劃了《 #Photographer 攝影展》,這次展覽不為重新定義攝影師一詞,而是志在尋找大眾對於一張實物的相,會有多想擁有。

Kim Lam 笑說自己策展做足功課:「Instagram 其實每天有5億張相上載,我覺得這是一個對攝影很重要的app,我們其實是被很多相包圍的,今次我們便將這個現象做一次。」的確,我們每天都活在茫茫相海中,Instagram 閒時碌一碌、公共交通工具大量廣告板、老嘢先用的facebook…… 不怕沒有相看,就怕你不看。

這次展覽兩位策展人將一樓空間佈置成Instagram 使用hashtag 搜尋後的頁面,隨機擺放照片;而二樓則是一行一攝影師,擺放66名不同的Instagram用戶的攝影作品,觀者在這一層可以現場給Like,但當Like只能給一張照片,在相海當中你又會給誰?

Wing Shya 半開玩笑:「 我啊媽影了張照片她也是攝影師,其實我覺得今次最有有趣的地方是,我選了那個人作品的擺放位置,是令到旁邊的作品更好看。」Wing Shya 說一切都是靠直角,就如這66位不同國家的攝影師,他們攝影可能只是為了表達心情,記錄生活,所以展覽和他們的攝影態度一樣純粹,至於有多少人願意買相片就要展覽後才知道。

Kim Lam最愛的一張照片,他覺得自己在經營藝術空間一樣危險

#Photographer攝影展

日期:即日至4月28日

時間:下午一時至晚上八時

地點:Parallel Space , 深水埗大南街202號地下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