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釋本有

無論是中港,還是中港台日韓歐洲各地,都有各自的幸福生活和艱難惆悵處,這也是我畫《香港燈塔看守員》短篇漫畫原因。我想透過揭示漫畫中人物對生活的各種感悟,呈現平凡的美好。

世情說不清

我的確每年都有兩三個月時間在福建和湖南山區,所以才知道很多香港年輕人不願意到的貧窮山區中,也有殘疾人能自得其樂(外間的人可能覺得他們很無知),毫無疑問這回事的確很難了解,因為我們來到這世界從誕生到成年後都背負著共業與個人的別業,有些苦與樂只有自知無法一一分享。

共業有很多種

「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問題/甚至今天海洋裡的大量垃圾,都可稱之為「共業」,我們需要一起承擔後果。當然,「有些」共業暫時可以避開,但大共業如世界大戰或地球污染,以及科技有天過於先進淘汰人類等,都無法避免,因此要把握機會修行,先將個人身語意所造成的個體惡業減至最輕,才能有更多條件和心理準備面對各種共業。

單是表面快樂抗爭也不足夠

以近期的逃犯條例共業為例,首先這是一個涉及到百多年歷史形成的共業(裡面涉及太多因素),整個中華民族單純學聖人道理和學西方法律是否可解決問題?我相信大多數中港台的人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太多人吃肉的確使人思維不清晰,會令地球崩潰),問題仍是原地踏步。因為暫緩逃犯條例只表示多數人包括支持送中或反送中甚至撐警與否也好,都不過是站在不同利益層面去看待問題,但我們的心魔「貪嗔癡」還沒有片刻止息過⋯⋯⋯人類依舊活在苦海。

要用方法先改變自己

20歲時就覺得很憂鬱,很想用漫畫或雕塑去表達自己,或呈現心目中的某個香港,結果研究了二十多年才知道可以畫香港燈塔看守員的故事,我是想透過素食/靜坐/畫出香港平凡故事,令自己心態更平衡。即是先做好自己、滿足精神需要提高修養,才能知道下一步;又或我們根本已沒有多少未來。

走筆至此,有綜合新聞報導:印度一些地方近日已超過50度高溫,將來不適合人居住。由此可見,我們的煩惱會有更多。也因此,多災多難的日本榻榻米部屋(沒甚麼家具擺設過多裝飾)和近年提倡斷捨離其背後都暗示叫人盡可能放下⋯⋯⋯

會否還有第二個香港?

如香港崩壞了,我們能否(比如很多人團結)在海外小島共建另一個香港文化社會?這都涉及到福報和堅持,當然到時又會面對新災難,所以生活沒有一刻安穩才是實相。在動盪的人生中能否苦中作樂或輕鬆一點死而無憾?又要返回到剛才所暗示:你又否發掘過自身的潛能?

人生不止面對逃犯條例,苦海中還有更多暗湧,你能否冷靜為自己心靈找到一個出口,去直接面對世間的悲喜和提升慈悲,當有天大多數人都覺醒、都慈悲,地球到時或許才比較宜居。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