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當代藝術家Sophie Costa
(圖片來源:可口可樂官方網站)

早前 #文化者 曾跟 #林嘉欣 遠赴巴黎帶大家搶先預覽法國五月藝術節的重點節目。來到六月下旬,法國五月仍然以具新鮮感的藝術活動抓緊大家眼球。其中之一有法國當代藝術家Sophie Costa 在香港的首個個人展覽。她以日常生活中 「老是常出現」的物件放在畫布上,融合顏料 「升級再造」 成與別不同的藝術品。可口可樂罐是Sophie作品其中一個個人特色,這次展覽亦與品牌合作,打造巨型可口可樂罐牆成為展覽一大亮點。很多從事創作的人們常說藝術從生活而來,Sophie在展覽裏為此說法作了最佳的示範。

(圖片來源:Sophie Costa Facebook)

Sophie由中學時期已經對藝術和繪畫產生濃厚興趣。但在全力投入藝術發展前,她也和其他藝術家一樣曾在別的領域發展。初中和高中時期的她曾醉心於研究香水。雖然後來沒有繼續朝這方面發展,但對香水的熱忱令她選擇攻讀生物化學科目。後來她進入化妝品行業,唇膏、粉底等通通都被她摸通摸透。在這行業打滾十年後,她開始撫心自問到底甚麼事情會令她打從心底感到快樂呢 ? 而繪畫就是唯一的答案。 恰巧當時Sophie正處理關於室內設計的工作,自然的鉛筆筆觸和日益增進的顏色觸覺,都成為她正式從事藝術工作的契機。

(圖片來源:Sophie Costa Facebook)

2006年開始進行藝術創作的Sophie,作品經常突破二維平面的框架,並強調呈現立體感。 她通常以兩種方式創作,一是透過刮痕製造層次感和立體感,另外也會以卡紙和報紙為基礎,在上面加上不同物件成為拼貼畫。縱然多以畫作為呈現方式,她卻不甘於只在畫布上以顏料塗塗畫畫。於是她就地取材,運用生活中伸手可得的材料如報紙、顏料軟管甚至黑膠唱片及錄音帶等,經顏料潑灑及塗畫再放在畫布上。日常物品經她手 「施法術」 都變得不再平常,亦成為獨樹一格的藝術品。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與其他人、環境甚至世界對話, 觀眾會在作品裏發現她可能在陳述一些社會性的事實、也可能向世界發問甚至諷刺。

早在13年前開始創作,Sophie就喜歡在作品裏運用可口可樂鋁罐。而原因是因為她喝完可樂把空罐踩扁後,發現罐身的形態有着獨特的美感。嘗試把可樂罐放在畫布上,後來就成為了她作品其中一個標記。適逢早前可口可樂推出含香港歷史建築插圖的新包裝,Sophie 早前來港參與展覽開幕時,更以新包裝的可樂罐即席創作出專屬香港觀眾的新作品 ! 同場更有以650個可樂罐堆疊而成的可樂罐牆,成為展覽的亮點。

(圖片來源:可口可樂官方網站)

Sophie Costa 個人展

地址: Carré d’artistes Gallery (中環荷李活道53-55號)
開放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11點到晚上8點
查詢電話:2630 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