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巴黎第11區工廠陣,被廢棄的百年鑄鐵廠排了人龍,走進去別有洞天,前後一分鐘猶如穿越時空。先是聽到坂本龍一經典樂章《戰場上的快樂聖誕》,踏進過萬呎的偌大空間,整個人像被滔天巨浪所吞噬,那是日本浮世繪畫家 #葛飾北齋 名作《神奈川沖浪裏》,浪奔浪流的震撼,是這家「光之博物館」(Atelier des Lumières)給我難以忘懷的感官記憶。

然後與在場上千人同看數不盡的數碼天燈往上升,美得難以言喻,完結《Dreamed Japan: Images of the Floating World》數碼畫展。浮世繪異色之後,戲肉梵高(Van Gogh)的環迴立體、360度無縫感官刺激之旅來了。如何極致地親身體驗藝術品?與數碼科技結合或許是一個未來,讓觀眾在眼目刺激之餘,重新理解這些經典。

知道香港也有個「梵高在世:多感官體驗展」Van Gogh Alive香港站,以投影和動畫互動方式展示梵高逾3000幅畫作。但與去年才在巴黎新開幕、由隸屬於法國最大的私人藝術機構Culuturespaces經營的「光之博物館」(Atelier des Lumières)相比,震撼感還是不能比。

真‧「鋪天蓋地」 立體的孤獨

說是博物館其實只是個有30000呎的無間格空間,卻正好成了「光的舞台」。館方利用AMIEX®(Art & Music Immersive Experience)技術,透過140台激光影像投影儀、50個喇叭,全方位將影像「鋪天蓋地」地由天花到地板,在舊廠的遺址全方位無縫展現,加上立體聲配樂,時空互融。

梵高作品用色強烈,放大投放牆身比在博物館觀賞是另一種震撼,如果熟悉他悲慘的故事,連他的孤獨感也變得立體。夜色中的巴黎小酒館、向日葵花海、影像扭曲的精神病院、臨死前的麥田蕭瑟,連同他的自畫像500幅畫作隨着音樂變化和加插的現場配樂,讓你恍如時光倒流,走進梵高的畫作,經歷他的一生。

我最感動的,當然是梵高的經典《星夜》(Starry Night)出現時,這片星空的旋渦,被視為梵高心境的寫照。當旋渦陣呈現在觀眾眼前,那種壓逼感讓全場連小朋友都鴉雀無聲、瞠目結舌。

梵高與浮世繪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可以同由一源。藝術專家 Martin Bailey 曾大膽推斷,梵高《星夜》旋渦星雲的創作靈感,很可能是出自北齋名作《神奈川沖浪裏》的滔天巨浪。

三齣數碼360影片全長不過半小時,但足以讓你回味良久,最抵玩是一張票可以留全日,你可以坐在館內感受藝術無限loop,尋找靈感或沉思人生。

《Van Gogh, Starry Night》及《Dreamed Japan: Images of the Floating World》

日期:即日至12月31日

地址:Atelier des Lumières, 38 Rue Saint-Maur, 75011 Paris, France

「梵高在世:多感官體驗展」Van Gogh Alive香港站

日期:4月6日至7月7日

星期一至四:10:00 – 21:00
星期五至日及公眾假期:10:00 – 22:00

地址:九龍灣常悅道18號富通中心 1樓

費用:190-230元(四歲以下小童免費)

 撰文、拍攝:鄭天儀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