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鄭天儀 攝影:大業藝術書店

去了那麼多次拍賣,還是首次遇上拍品在預展期間被破壞。

原於本周二(28/05)早上十時舉行的佳士得春拍「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正在灣仔會展舉行預展。星期日卻發生「慘劇」,清代畫家任伯年於1889年創作的立軸花鳥四屏的第一幅「淡黃楊柳帶棲鴉」被毁,佳士得已決定將作品撤拍。

據文化者得知,該任伯年畫作是在昨日被參觀預展觀眾中一位小孩子連畫帶軸被撕毀。
據文化者得知,該任伯年畫作是在昨日被參觀預展觀眾中一位小孩子連畫帶軸被撕毀。

據 #文化者 得知,該畫作是在星期天被參觀預展的觀眾中一位小孩子撕毀的,佳士得正與保安以及保險單位進行商討,對於是否對相關人仕追究,以及賠償問題仍未有定案。

v
佳士得決定將作品撤拍。

撕掉130年前任伯年畫作

該拍品編號1393的四屏,作品估價150萬至250萬元。在預展期間被一位小朋友撕掉下半截,但作品仍在展場展示,觀展者無不嘩然。

其實,無知孩童貪玩/無意破壞藝術品的個案屢見不鮮。去年五月,由「法國五月」主辦、正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展覽「尼斯派:從波普藝術到偶發藝術」,其中一件由名家Yves Klein 創作的「國際基里安藍」(International Klein Blue)遭孩童誤闖破壞,事件引起公眾廣泛討論。

去年「法國五月」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展覽「尼斯派:從波普藝術到偶發藝術」,
一件由Yves Klein 創作的「國際基里安藍」遭孩童誤闖破壞,事件引起公眾廣泛討論。

台少男失手「摧」花

成為國際新聞更有這一單。一位12歲的台灣男孩,跟着媽媽和姐姐去看「真相達文西特展」。他被地上的隔板絆了一下,身體失去平衡,以手撐着身體免捽倒,卻把距今三百多年、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價值超過五千萬的真跡畫作《花》插穿了一個破洞,嚇親寶寶也震驚國際。

台少男失手「摧」花,把有300年歷史的Paolo Porpora 
價值超過五千萬的真跡畫作《花》插穿了一個破洞。(網上圖片)

最後,小孩不用為意外負責,作品後來被台灣修復師修複原好。

拳頭般大的洞,修複師是如做到還原的呢?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