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日本大地藝術祭風興雲蒸,有不少香港藝術家都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成為「藝術交流生」。但日本在2020年除了是東京奧運年外,亦同時迎來另一藝術祭 — 第二屆《奧能登國際藝術祭》。藝術推廣辦事處現正推出「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 — 海角車站駐駅及展覽計劃」,徵集藝術家駐留及展覽提案,邀請香港創意人才於明年藝術祭期間在能登半島的珠洲市駐留,用藝術回應當地的歷史、文化、自然景觀……

小小珠洲市 卻處處是瑰寶

珠洲市三面環海,擁有日本北陸地區少有的特殊地形。遠在中世紀時代,能登半島挾着來往日本海的主要海道,成為了海上交通的要塞,而在唐朝時期亦曾與中國和高麗有商業來往。

濃厚的歷史底下,能登半島亦是日本目前唯一保留鹽田的地方,而珠洲更是日本僅存採用揚濱式製鹽之地。提到揚濱式製鹽,這項始於400多年前的日本最古老的製鹽法,早就被列入世界農業文化遺產之中,技術上依靠人力將海水挑到鹽田,然後均勻地灑向鹽田。然而隨着科技的進步,這種相對低效率的製鹽技術經已買少見少。

另一方面,珠洲市的釀酒文化也相當悠久。釀酒需要依靠上等米與優質水,能登半島是日本少數兩者兼備的地區。位於珠洲市的「宗玄酒造」是能登半島上最具歷史的釀酒廠,逾200年仍致力於地酒的釀造工程。地酒是以在地原料和水源生產的小產量酒,盛載了珠洲市的獨特的地方味道,是無可取替的。

在文化上,珠洲市這地區擁有被日本文化廳認定為日本遺產的秋祭「切籠祭」(キリコ祭り),足見地方文化傳承的厚度不減。每年七月至十月,能登半島會陸續舉行將近200場燈籠祭典遊行,還會以本地的料理籌辦「Yobare」祭典款宴招待到來的群眾,以感謝五穀豐收、漁獲滿載,因此居民對農田與大海敬虔的心意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這些時代遺產在藝術家眼中都可能是刺激創作的瑰寶。

坐擁歷史文化 面向壯麗景觀

壯麗的山景、海岸線可能也是藝術家駐留時的重要取材。著名的「見附島」是珠洲市的標誌性自然景觀,是一座約28米的高岩石。據說是弘法大師從佐渡到能登弘揚佛法時途中發現的無人小島,後來人們就將這座弘法大師「最初映入眼簾的島嶼」喚作「見附」。由於其特殊的外觀,形似一艘前進中的軍艦,因此也被稱為「軍艦島」。

而能登東北部最高的山峰「寶立山」就聳立在珠洲市寶立町。處身山頂,不僅能夠環看日本,還可以眺望鄰近的日本西部土地,是樸實無華的自然景觀。

駐留感受當地文化 海角邊端實現藝術點子

日本的大地藝術祭舉行至今已有為數不少的港人參與,但以駐留形式居住當地,透過第一身探索當地的自然、歷史及文化從而舉辦展覽和活動實是不可多得。

在去年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中,藝術推廣辦事處在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搭建了一座「香港部屋」,透過香港藝術家的展覽和一系列配套活動,連結日本和香港的藝術,反應不俗。這次海角車站駐駅及展覽計劃獲選的本地藝術家或藝術家團隊會在珠洲市駐留約五個星期,探索當地自然、歷史和文化,與居民交流互動,在日本海角邊端實現他們的藝術點子。

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0 
海角車站駐駅及展覽計劃提案徵集

報名表格及簡介資料 : http://bit.ly/37q5Tyt
請將提案獨立包封妥當,在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晚上8時正前(香港時間)郵寄或遞交至以下地址。

香港北角油街12號
藝術推廣辦事處
交流與拓展組
海角車站駐駅及展覽計劃提案徵集
*提案類型不限於視覺藝術,同時接受其他創意媒介,例如設計、工藝、烹飪及服裝等跨界混合範疇。

第八屆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將於2021年舉行,新一屆香港部屋提案徵集亦將於2020年初公布,請密切留意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及臉書專頁的最新消息。

撰文: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