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海岸線、消失的騎樓底、消失的老店人情、消失的舊日風情……在亂世中,香港精神會否也漸漸消失殆盡?

旅居香港和上海的英國音樂人洗嘉理(Gary Sanderson),為香港原創了英文音樂劇《昔日海傍》(On the Waterfront),原創劇本、音樂和填詞包辦,以音樂和戲劇重温香港歷史,上個月找來台前幕後連同樂隊約50名中小學生參與,在灣仔藝術中心劇院演出,空前成功,更部署重演。

老外被奮進香港精神吸引

洗嘉理把老香港搬上舞台,取景1966年天災、病疫中的香港,在貧窮、困境中人們仍然和諧與鄰舍守望相助。故事寫好,更得到土生土長香港年輕人開辦的「 #傲楹藝術」相助,找來來自香港不同中小學幾十位學生參演,年齡由7至18歲不等,部份更是低收入家庭的綜援學生。

音樂總監廖海燕說,舞台演出能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和練好英文,原本不認識的一班學生最後透過演出而成為好友,最讓她感動是來自國際學校的學生,不問回報的幫助本地學生練習英文,洋溢昔日互助的獅子山精神。

望無間演出成國際港產音樂劇

導演甘馥妍說,科技越發達越讓她反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是更親密還是疏遠?這齣音樂劇正好帶出一個關鍵思想:人生中最重要是甚麼?為甚麼在資源匱乏的年代,鄰里關係還更緊密?她希望《昔日海傍》能成為一齣年年不斷公演的國際港產音樂劇。

《昔日海傍》故事發生於1966年,一個偷渡的內地家庭遇上颱風,小船翻側來到香港。他們被一戶有八個孩子的家庭收留,一起經歷時代艱苦,感受香港人堅韌的拼勁與互助的精神。

撰文:馬如風    攝影、剪接:黃溢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