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是香港另一個名字,他離去近半世紀仍活在每一代香港人的心裏,可哀的是我們無法為他保存其唯一在港的故居。」── 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

香港李小龍會昨晚在社交媒體泣告全球李小龍迷,位於九龍塘金巴倫道41號的「李小龍故居」將被拆卸、夷為平地。復建偶像故居夢碎,眾人努力了11年也告白費。

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生前曾居於金巴倫道41號的兩層別墅「棲鶴小築」,該物業原由嘉禾持有,被譽為「中國第一慈善家」已故「時鐘酒店大王」余彭年於1974年,即李小龍去世後一年,以85萬元購入該幢別墅,其後斥約100萬翻新為時鐘酒店「羅曼酒店」,亦是九龍塘第一間時鐘酒店。

幾近成事 好夢成空

2008年,余彭年準備將此居和其他四所物業拍賣,當時李小龍胞弟、影迷組織、社會賢達、李小龍會以及當時為自由黨九龍西支部主席田北辰,均要求政府保留其故居及用作李小龍博物館之用。計劃最終於2011年擱止,康文署於翌年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辦為期5年的李小龍展覽。

李小龍會於公告中明示,大家同為爭取復建「龍居」努力,提出「業主保留 政府承担」,並四出游說不同持份者,提出各種可行構思,令政府與業主幾近達成協議,可惜到關鍵時刻,因種種利益關係,最終業主與政府合作告吹。

李小龍和太太Linda 在九龍塘故居前曾温馨合照。(李小龍會提供)
李小龍和太太Linda 在九龍塘故居前曾温馨合照。(李小龍會提供)

「然而,我們並沒有放棄,一直尋求其他方法,企望能將李小龍故居復活,成為全球龍迷及訪港旅客必到之處,也為這位令我們香港人引以為傲、中外景仰的一代武術巨星,有其應得之殿堂!」

2015年余彭年去世,一直租用金巴倫道41號的時鐘酒店結業,自此物業懸空,後來余之慈善基金會於去年底租予一所教育學院,並嘗試進行改建。

「可惜發現內部有許多違建違拆,在『三無』——無準備、無力、無心的情況下,準備以最簡單方法,將『龍居』拆毀,夷平後重建。」

羅曼酒店也是香港首家時鐘酒店。

多年來做了許多功夫讓「龍居」成為李小龍博物館的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接受 #文化者 訪問時表態:「好失望!本來香港會有一處舉世獨有的景點,也終告落空!」

撰文:鄭天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