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 #文化者 曾就元朗三聯分店結業一事 (延伸閱讀 : https://wp.me/p9oTr7-1jm )跟大家報導過香港閱讀風氣逐漸淡薄的轉變。在香港出版業陷入窘境的同時,兩位「勇字當頭」又喜歡閱讀的香港女生 #蔡宛蓉 (Vanessa)和 #謝笑喜 卻選擇投資「香氣書局」,成立「 #香言 」——為大家搜羅實體好書並隔兩至三個月出版一期,配合書本內容親自調配香水、再設計精美書套盛載…「這樣已經是在做精品了吧!」我心想。Vanessa和笑喜目標倒是十分明確:「一切由書出發!」

香言整體包裝製作精美,書套也特別邀請本地插畫家謝曬皮繪畫。
簽名版彩色海報極限量,粉絲記得留意!

以香入書 為香港人提供多一個選擇

當年林燕妮的「香稿」成為出版界的佳話,現在「香言」也致力讓讀者享受到書本的獨有香氣,隨香氣與文字同行。談到香言的創立起源,愛看書的Vanessa表示一切啟發自一次英國旅行:「到埗後發現當地人依然十分喜愛看書,那裡的閱讀氣氛是非常濃厚的。有些書店甚至推出訂閱計劃,登記後每月都會收到書店寄出的一本新書。讀者不會預先知道書的內容是甚麼,所以每次都會有驚喜。」回望香港,她發現大部分人都沒時間思考自己想做甚麼,更別說看書。而書店壟斷情況又十分嚴重,每間書店賣的書其實差不多。「我們最想做的是拓展香港人的閱讀空間,所以找的書都是香港人平常較少看的,也會偏向是獨立出版社的書。」Vanessa說。

《香言》第一期套裝,內含:台灣作家陳默安作品《深愛食堂》、本地插畫家謝曬皮繪畫之書套,《bittersweet》香水兩枝

而曾任職旅遊記者十多年的笑喜因為鍾愛於研究和調配香氣,常周遊列國尋找材料和靈感。她笑言在本來的傳媒機構「已經沒有甚麼貢獻」,又想試試以調香為正職,「香言」便成為了她的工作舞台。笑喜認為精油和香水等都被視為日常用品,不再是一小撮人的玩意:「我們希望藉此與書本結合,讓閱讀文化再次在香港普及起來。」

笑喜調香會用到的材料

身處浮躁不安的年代 在書本裏找自己

剛起步不久,笑喜和Vanessa暫時的做法是先溝通好做甚麼主題,再就主題找適當的書籍。今年度的主題為「重遇自己」,主責於調香的笑喜解釋原因:「這幾年跟客人聊天時會發現這世代很多人都感到迷失。可能是找不到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上的位置,甚至找不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尤其這幾年不論香港或台灣都很動盪,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對笑喜來說,閱讀正正能帶給人平靜,遠離煩囂的感覺,而香氣也有放鬆心靈的療效,因此她們希望把「香氣閱讀」普及化。希望讀者能在她們挑選的書內找到共鳴,把心裡拒絕承認的情緒都找回來,因為那個才是真正的自己。首次合作的對象,她們選擇了台灣的出版社:「之前看過一些台灣出版社的書,蠻喜歡他們的。他們也很友善,會推介一堆不同內容的書給我們。逐本看完後,我們會選一本最『有feel』的。」

「重遇自己」是「香言」本年度的主題,希望讀者透過閱讀和香氣雙重治療下面對自己的內心。

第一期她們選了台灣作家陳默安的《深愛食堂》。硬要把此書分類的話,愛情和真人真事應該比較適合:「作者的男朋友遇上車禍,腳掌骨折,作者要做和能做的就是陪著他渡過康復期。她原本以為自己強大得能撐過一切,但在過程中卻發現自己沒想像中那麼堅強,反覆問自己為甚麼要那樣辛苦…」男友康復後,作者情緒慢慢平復,發現愛情不需要太轟烈,反而更享受淡如水的日常。「我們閱畢覺得…愛情就是這樣吧,你不可能永遠只嘗到甜蜜那面。反而經過了苦難,那份甜會顯得更珍貴。」

書中以不同食物或飲品串連各章節

一點苦 一點甜 以愛情滋味陪伴讀者走過低潮

隨書附送的香氣噴霧也順理成章的以「bittersweet」為概念。笑喜有感而發:「作者承認自己軟弱的一刻,其實就是自我發現的過程,而正正是現代人非常缺乏的。現代人常感到壓抑和焦慮,其實是因為沒有正視並排解負面情緒。」所以她在調香的時候,故意把「bitter」調得更刺鼻,提醒自己面對困境時,需要的不是盲目的正能量,而是以堅毅沉穩的態度應對,希望這些氣味能為處於困境的讀者提供一點力量。

《bittersweet》香水

她細緻地把書中內容與香氣連結,調香材料均配合書中串連各章節的食材氣味。如書裡有一章曾提及男友在康復期為了令自己長多點肌肉,曾叫作者每晚買鐵板牛扒給他。笑喜想到這點,所以在「bitter」裡加了鐵板牛扒必備的調味料——黑胡椒;書內提過作者跟男友一起吸煙,笑喜又把煙薰味加進去以豐富回憶的氣味;留意到珍珠奶茶及抹茶沙冰等有關「茶」的飲品多次出現在書內,她又把綠茶和黑茶味分別加進「sweet」及「bitter」裡。讀者享受香氣的同時,就如親身經歷書中人物的高低起伏和轉念過程,一起走出情緒的胡同。

《bittersweet》香水及笑喜調香會用到的材料

**(獨家簽名本) 限量精裝、獨家作者簽名本《深愛食堂》可於中環 #大業藝術書店
選購地址:中環士丹利街34-38號金禾大廈3樓2A 
電話:2524 5963

採訪:余日一
撰文、攝影:熊天賜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